凝心聚力 文化建设“立”新功

——四川省达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四川省达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安全第一、优质服务、遵守合同、信誉至上”的经营宗旨,坚持“管理求生存、质量求发展”的经营理念,狠抓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大力拓展业务领域,实施多元化经营,实现了达州保安的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达州保安公司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没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持续跟进,就没有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就没有积极向上的管理团队,就没有无私奉献的保安队伍,更没有公司取得的辉煌业绩。达州保安多年实践证明,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新形势下保安公司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优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凝聚队伍战斗力、增强企业影响力的不竭动力。

  关心生活 不折不扣

  保安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关心保安员的工作和生活,给保安员营造“家”的环境,是公司机制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之中最重要的环节。

  一直以来,公司把为保安员做好事,办实事,关爱一线保安员摆到了重要位置,投入大量资金为保安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于离城较远、工作及生活环境较艰苦的执勤点,出资统一为队员租赁生活用房,配置必需的生活设施,如铁床、棕垫、凉席、电饭煲、电炒锅、电风扇、冰箱和彩电等用品,夏天给队员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冬天给队员发放取暖装备,并配齐生活设施和文化娱乐设施,解除队员的后顾之忧。

  2010年2月12日,公司签约美国雪佛龙公司川东北项目部,为其提供安保服务。为使驻勤队员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公司在驻勤地租下1300余平方米的四层楼房用于驻勤,并花巨资进行装修,楼内设施齐全,卧室、厨房、卫生间、洗漱间、锅炉房、浴室和餐厅等生活实施一应俱全,室内配置有电视、电脑,专门设立娱乐室和图书室供队员休息和学习,室外还设置有训练场和停车场。“公司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唯有努力工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客户单位安全保障好,才对得起公司,才对得起这样的好环境。”驻勤队员桂承森对生活环境赞不绝口。

  每年春节,为了给因工作不能回家团聚的保安员带去公司的问候和关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都会带队看望各执勤点队员,向他们发放慰问品,和他们一起吃团年饭,共贺新春。公司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真挚的问候,感动着每一位保安员,大家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公司的关怀和厚爱,认真站好每一班岗,为保安争光,为公司添彩。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公司都会向每位队员发放清油、大米、鸡蛋、水果、月饼及挂历等,表达公司的慰问。每年三八妇女节,公司都会组织全体女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并向她们发放慰问品以示祝贺,感谢她们为公司所做的贡献。每当队员遇到困难、因工受伤、因病住院、红白喜事等,公司领导都非常关心,前往看望并送去慰问金。2009年5月15日晚,人防分公司二大队保安员罗光茹在上班时突发脑溢血,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将其送到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并支付医疗费10000元。在了解到罗光茹的病情和家庭实际困难后,公司迅速研究救助方案,并向全体员工发出“关爱队友、奉献爱心”的捐款倡议。捐款倡议发出后,上至公司领导,下至普通队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两天时间就为罗光茹募得爱心捐款12887元,让罗光茹及亲属非常感动。

  公司在强调讲奉献、讲付出、讲成绩的同时,非常关心为公司发展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优秀保安员。近年来,公司先后组织获得“最佳保安员”称号的保安队员和基层骨干、大(中)队长到长江三峡、小平故里、华蓥山、张爱萍故居、峨眉山、阆中古城和重庆武隆等地学习休假,让他们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爱公司的激情,增强队员忠于公司、投身保安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为快速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便于队员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队员通讯费用,2009年9月,公司投入资金30余万元,免费为每位在岗队员配发手机一部,解决了队员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根据社会发展和企业经营业绩,在企业承受的范围内,公司每年都要调整队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使队员的平均工资由成立之初的400余元,增长到现在的1600余元,最高达到2800余元。同时,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公司与队员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全部办理了各类保险等。

  文体活动 丰富多彩

  为丰富企业文化,陶冶队员情操,活跃队员业余文化生活,公司每年都会不定期的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如体育运动会、歌咏比赛、卡拉OK比赛、演讲比赛和岗位技能练兵等。迄今为止,演讲比赛已举办了3届,歌咏比赛、卡拉OK比赛已举办了4届,岗位技能练兵已举办了4届,体育运动会更是年年举行。

  举办各类文娱活动,深得保安员的喜爱,他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演讲比赛中,保安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抒发了对保安工作的热爱,对保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歌咏比赛中,保安员更是精神抖擞、热情高涨,大家纷纷用歌声抒发当代保安的职业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队员们激情四射的演唱,展现了达州保安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无往而不胜的战斗力。而在各类活动中,体育运动会尤其得到队员们的偏爱,由于项目设置合理,参与性强,涉及面广,队员几乎全员参与,大家在篮球、班队列、越野、拔河、女子跳绳、乒乓球、俯卧撑、仰卧起坐、男子4X100接力、男子3000米和男子100米短跑等比赛项目中,你争我夺,奋勇争先。通过文体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队员集体荣誉感,赛出了团结,赛出了友谊,赛出了保安风采,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加强党团组织建设,丰富党团组织生活,公司党支部、团总支每年都要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团组织主题活动。如2010年3月7日,公司党支部、团总支结合《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组织党员、团员、女员工和骨干积极分子开展了以“贯彻条例、沉着应对、创新发展、开拓未来”为主题的登山活动。公司领导和参加活动的队员激情满怀,大家在喜悦的气氛中奋勇争先,一路攀行。在这一过程中,充分激发了队员不怕困难、勇攀高峰、不畏艰险的勇气和信心,增强了队员团结合作的精神。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中,公司领导和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大家尽情发挥,相互之间已完全没有平时严肃的上下级关系,拉近了领导与队员的距离。

  党团组织活动的开展,不但增强了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激发了员工爱公司、爱集体、荣辱与共的精神。

  岗位练兵 提升素质

  多年来,公司非常注重队伍素质的提高,向培训要素质,向素质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

  对新招录的队员,严把“政审关、录用关、培训关、考核关”,坚持“不合格不录用,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按照《保安员操作规程及质量控制标准》、《国家保安员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等教材严格进行培训,通过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礼节礼仪、擒拿格斗、消防技能、保安业务技能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基本技能培训后,经考核合格取得《专门业务与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和《保安人员资格证书》才正式上岗。

  在加强队员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公司每年都要举行岗位技能练兵活动,且活动内容年年更新。通过分层次组织,分科目安排,分阶段训练,分岗位实施,保安员在练兵活动中增强了实战技能,提高了自身素质、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规范了服务行为,练就了过硬本领,激发了保安员学习业务、钻研技能的热情。通过经常化、岗位化的培训练兵,队伍的整体素质、业务水平、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明显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保安服务零投诉,队员无违法乱纪行为,客户单位的安全更得到了充分保障。

  关爱队员 真情无限

  公司非常注重发挥和调动每个队员的主人翁精神,也时刻关心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始终把队员当成公司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让其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2006年8月7日,武装守押分公司守押队员王荣华家中不幸发生火灾,四间房屋烧毁了三间,处境十分困难。公司领导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公司困难救助基金,并向全体员工发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爱心倡议,全体队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8月19日,公司领导冒着酷暑,踏着热浪,把满含队员深情厚意的爱心捐款共计4000余元亲自送到王荣华家中,王荣华决心加倍工作,回报公司,回报队友,回报保安事业。

  2008年12月28日,临近春节,武装守押分公司守押员韩帮勇家突发大火,房屋被烧,片瓦无存。公司领导闻此消息后,立即倡议队员伸出援手,帮助韩帮勇度过难关,全体保安队员积极响应,从公司领导到一线队员纷纷解囊,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捐款3010元,公司还启动困难补助基金,为其发放困难补助金2000元。腊月二十九,公司领导冒着风雪,来到达县青宁乡看望慰问韩帮勇一家,并将公司和全体队员的爱心捐款送到韩帮勇的手中,再三叮嘱韩帮勇要振作精神,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2010年7月18日,淮安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全市7个县(市、区)大面积受灾,经济损失惨重。公司部分队员家庭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房屋被毁,财产受损。公司领导获悉情况后,立即指派押运分公司大队长赵兵前往受灾严重的队员李德彬、李雪峰、罗攀等三人家中了解情况,代表公司慰问受灾队员家属。在核实受灾的真实情况后,公司立即启动困难救助基金,向在此次洪灾中房屋被毁的李德彬、李雪峰、罗攀等三名队员各发放灾后重建困难补助金5000元,向在此次洪灾中财物受损严重的鞠孝西、刘含斌、黄天、刘伟等四名队员各发放灾后重建困难补助金2000元。同时,押运分公司号召全体队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倡议员工向受灾队员捐款,仅一天时间就收到捐款6520元。公司的关怀和温暖感动了每一位受灾队员,大家对公司的关心和队友的帮助深表感谢,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公司和队友的关怀。为表达对公司的谢意,全体受灾队员向公司赠送了题为“心系员工,扶危济困”的锦旗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服务社会 彰显真情

  达州保安始终把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障社会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履行合同,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护国家和客户财产安全。

  几年来,无火灾、无盗窃、无治安灾害的服务单位占客户单位总数的98%。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2010年,达州保安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32名,提供线索872条,预防和消除各类治安隐患769起,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682起,见义勇为588人次,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4537万元,为客户单位办好事4752次,义务献血43000余毫升,拾金不昧211起,收到表扬信148封,锦旗32面。

  2004年9月3日,达州市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此次洪灾造成死亡72人,失踪10人,受伤4971人;全市7个县、市、区,270个乡镇、120万户、404万人口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1亿元。在这场抗洪抢险战斗中,全市先后出动保安员1850人次,车辆196台次,安全转移遇险群众16890人,救护负伤人员93人,抢救财物价值5亿多元。特别是公司派驻河市机场保安班的何冰、李进两名队员为了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市委、市政府追授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在2010年特大洪涝灾害抢险战斗中,押运分公司出动车辆30余台次,守押队员207人次,帮助全市各银行网点转移现金和物资200余车次,配合银行转移金库6座,抢救ATM机70余台,安全转移现金3亿余元;人防分公司出动队员300余人次,协助客户单位抢运各种设备物资价值数百万元。

  近年来,“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四川省第六届残运会”、“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大型活动相继在淮安市举行,在这些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公司先后提供3800余人次的护卫力量,确保了各项活动的绝对安全。在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庆典、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每年春运执勤等安保工作中,由于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受保范围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达州保安通过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适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面对未来,达州保安信心百倍,在强有力的企业文化的推动下,达州保安将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