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构建兰州特色企业文化

  ——甘肃省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甘肃省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成立于1988年,24年来,公司始终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眼于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着眼于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推进符合公司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建立具有兰州保安特色的企业文化,规范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统一员工的思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知名度,进一步开创富有激情,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发展新局面。

  2010年,按照兰州市公安局实施三年推进计划和《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2010-2013年工作发展规划》的部署,遵循“突出特色、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培育典型、树立品牌”的总体要求,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确定为重点特色项目。两年来,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职业精神;通过弘扬“十佳”精神,宣传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公司形成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文明单位,文明大队、中队,文明班组,文明职员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形成了积极向上、模范建功、勇于奉献的良好风气;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陶冶道德情操,逐步建立起了具有兰州保安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实践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形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宽广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以提升公司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方案》,把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全过程,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并将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真正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按照企业文化建设方案要求,通过召开企业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总结提炼了公司的企业精神、企业目标、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等。为调动全体员工的参与意识,全面、系统地实施企业CI战略,围绕公司“第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理念识别、视觉识别、员工行为识别三大系统的提炼和整合,推出了包括企业标识、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在内的企业文化理念识别(MI)系统;全面推广应用视觉识别系统(VI);进一步规范、充实、完善企业行为识别(BI)系统,制定了《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员工行为规范》和《员工手册》,在广大员工中形成了共同学习、共同创建、遵章守纪的工作和行为方式。

  由于领导重视,方法得当,全公司上下迅速掀起企业文化建设的高潮,逐步开创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以人为本 关爱员工

  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领导班子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是以塑造共同价值观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为基准,以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重点,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共同实现企业蓬勃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吸引和凝聚职工忘我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重要的一点就是“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真正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把积极改善“民生”作为核心理念,把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着力点。

  为此,公司在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积极与兰州市物价局协商,将保安服务收费标准从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月1600元,以提高保安员待遇。保安员的工资基本在850元以上,有些执勤点的工资达到了1800元。公司兴办了小食堂,解决保安员吃饭贵、吃饭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为53个队员集中的执勤点开设了小食堂。公司还制定实施了《员工抚慰制度》,凡员工遇有病、丧等,公司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近年来,公司看望生病职工420余人次,看望困难家庭89家,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

  目前,公司处于“第二次创业”的特殊时期,服务、管理创新需要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能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通过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和团结,从而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公司发展中来,使员工的心思凝聚到事业上,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的侧重点一直放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教育广大干部员工正确看待当前的形势,既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更要看到所取得的成绩;既要看到暂时的困难,更要看到光明的前景。教育广大干部员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看待自己在企业改革中的利益得失,增强对各项改革的承受能力,引导他们成为公司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为确保员工队伍的思想稳定,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基层,通过面对面与员工谈话、发放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员工的疾苦,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帮助困难员工排忧解难,有力地维护了队伍的稳定和团结。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员工真正体会到了公司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也为公司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积极宣传 专业培训

  将学习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近年来,兰州保安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学习理念,公司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每名员工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系统中的一员,提出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学习型企业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为员工成才搭建舞台,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做到引导与激励并举。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工作,公司制定了《市保安公司建立学习型企业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所属各单位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和员工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鼓励、引导员工认真学习新业务、牢固掌握新知识、全面提高新技能、不断增强新本领,努力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的浓厚氛围。在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的过程中,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也纳入学习范畴,增强了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用文化理念指导个人行为的预期目标。

  创新载体 贴近基层

  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公司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增强公司凝聚力和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在全面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公司把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行之有效的载体。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依靠党、政、工、团组织的齐抓共管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利用节假日搞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效果。每逢重大节日,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都会与党政工团干部积极配合,组织员工进行联欢活动,并组队参加有关部门的各种汇演及竞赛活动。尤其是在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公司积极参加市公安局、市总工会举办的有关纪念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新时期的保安风采。另外,每年通过举办“五一员工登山比赛”、“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大练兵”及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为员工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发展机会,挖掘员工潜能,满足员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内刊《兰州保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传道者”的作用。《兰州保安》创刊于2005年,随着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不断发展,《兰州保安》的作用也在不断扩大,由最初单纯作为信息传播的桥梁,到员工学习的天地,再到客户了解企业的窗口和沟通的渠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兰州保安》一直以“服务于公司、服务于员工”为宗旨,内容上以国内外保安行业发展动态、企业方针政策、企业文化、新闻快递、专业讲座等为主,广泛宣传保安服务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鼓舞职工的士气,提高广大职工为完成安全防范任务拼搏奉献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同时,专门开设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法律讲台等专栏,坚持每月一期,受到了员工的喜爱和欢迎。目前,《兰州保安》已成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阵地和有效平台。截至2011年12月,《兰州保安》已出版47期。同时,公司在各类国家级刊物发表稿件50余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正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对这些文化载体的有效利用,使得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更加贴近基层保安员、贴近工作实际,易于被员工接受,增强了员工热爱公司、发展公司的信念,提高了公司的凝聚力。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以文“化”人,培育了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2000年,总公司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服务公司”;2005年,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甘肃省五佳保安服务公司”;2006年至2011年,总公司工会连续6年被兰州市总工会评为“一级合格工会”;2010年,总公司及其工会先后荣获“兰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兰州市先进工会组织”和“兰州市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总公司多次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单位;守押党支部和护卫党支部先后被市公安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3年来,先后有16人次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一个个荣誉代表着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取得的骄人成绩。

  实践证明,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了公司腾飞的助推器,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凝聚力,培育了员工的团队和奉献精神,塑造了保安队伍新形象,达到了让员工产生归属感的目的,使得员工拧成一股绳,确保企业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