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变成“兵” 样样学得精

——记河南省安阳市保安公司大学生保安员王骁鹏

 

 

 

浓黑的眉毛,睿智的眼神,洪亮的嗓门,雷厉风行的作风,精明、果断、干练,这就是河南省安阳市保安公司守押分公司十一大队大队长王骁鹏给人的第一印象。

然而,5年前,当他来到保安公司报名时,人们还对这个身板柔弱的大学生抱着怀疑的态度,甚至有人说:“秀才要当兵,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看吧,这个大学生干不了几天,就得哭着鼻子离开!”5年过去了,凭着对守押职业的热爱,王骁鹏不仅没有离开保安公司,反而越干越有劲儿。他从当学员开始,到当押款员、当车长、当中队长;由管理一个车组,到管理一个中队、管理一个大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守押大队长。

大学生当保安也大有用武之地,王骁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5年来,他勤勤恳恳学习,扎扎实实工作,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立足现实、岗位成才的理想和情怀,用实际行动奏响了“放弃高薪要当‘兵’”、“练好本领当尖兵”、“发挥才智带好兵”的岗位成才三部曲。

放弃高薪要当“兵”

2002年,20多岁的王骁鹏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在那里专业对口,环境宽松,很快他就凭着自己的学识和才干走向了管理岗位。那时他的月工资就已经达到了1400多元,还享有各种津贴和福利,每天和妻子、父母生活在一起,人人都羡慕他们幸福的一家。

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骁鹏从报纸上看到了安阳市保安公司招考武装押运员的启事。这则启事改变了王骁鹏的人生轨迹。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的他,脑海中立即浮现出身着戎装威武不可侵犯的武装押运员的情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名。经过面试、体能测试、笔试、政审,王骁鹏成为了一名武装押运员。

然而,梦想与憧憬再好,终归要回到现实。到保安公司当守押队员的工资比在原单位少了许多,而且保安公司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王骁鹏和妻子只能两地分居。面临这些实际困难,妻子抱怨,朋友不理解,父母也着急。这时,原单位的领导打电话给他,劝他如果保安干不下去了,随时欢迎回来。

“年轻人就要多经历磨难困苦才能够成才,虽然这里待遇没原单位高,可这是我喜欢干的活儿,开弓没有回头箭,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王骁鹏这样给自己打气。于是,他怀着一颗执着的心,凭着坚定的信念,扎根在安阳市保安公司,专心干起武装押运工作,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5年,弹指一挥间。王骁鹏有过失败,有过苦恼,也有过彷徨,但这些都没有削弱他当武装押运员的热情和毅力。如今,他已经当上了安阳市保安公司守押分公司十一大队大队长。他率领的十一大队从200811120091231期间实现了安全无事故出车21.7562万公里,接送款4340车次,大额取款28车次。面对客户的赞许和领导的信任,想想5年来的酸甜苦辣,王骁鹏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慨:“寻找适合自己的成长平台,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成才,对这一选择,我无悔!”

练好本领当尖兵

“王队长虽然年纪不大,但他责任心强,我们用这样的人非常放心。”客户经理对王骁鹏作出这样的评价。

“我和骁鹏是同一批的守押队员,记得那时新队员训练时,他虽然是个大学生,是个秀才,但从他身上看不出一点娇气和傲气。我们每天进行5公里拉练、做俯卧撑、学习格斗等训练,每一项训练他都要争第一。”队友田强民敬佩地说。

押运分公司的同事对王骁鹏的评价是:骁鹏爱动脑子,善于学习。王骁鹏说,这只是自己长期在学校养成的习惯。他喜欢上网查阅各种突发事件处置的案例,这些案例大大丰富了他的阅历。同时,每一次执行完任务,他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认为完事大吉了,而是认真总结经验,做好记录,逐步完善自己的工作。

“只有对自己狠点,严点,才不会在工作中出现失误。”这是王骁鹏的口头禅。

2005年冬季的一天,王骁鹏率领车组执行运钞任务,然而就在车组到达目的地的前几分钟,这里发生了一起持枪抢劫储户案件。面对惊慌失措的路人和混乱的场面,他沉着应对,迅速考虑最实用和最有效的处置方案,在紧急情况下确保了押运款和车组的安全。事后,他从各方面收集资料,认真总结,完善了防抢劫预案,对以后的守押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082月,经安阳市保安公司党总支研究决定,王骁鹏被选派到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殷墟,负责守护殷墟博物馆。殷墟博物馆占地约24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经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距今已有3300多年历史。面对这样一个影响力大、接触面广的岗位,作为安保负责人的王骁鹏所面临的责任与压力可想而知。以前是听从领导指挥,配合领导工作,而现在自己是负责人,要独当一面,既要带领队员做好守护工作,还要处理好与客户和游客的关系,这些都是王骁鹏需要面对的问题。王骁鹏深知,只有熟悉情况,从严要求,从每一个细节抓起,才能让客户满意,队员安心,工作达标。为此,从上岗第一天起,王骁鹏就带领班长积极观察执勤场所地形,了解执勤场所周边环境,在短时间内制定了防盗、防抢、意外断电、失火、高峰期人员分流控制等预案。不久,这些预案就派上了用场。2008311,殷墟博物馆附近的洹河堤岸坡道荒草着火,王骁鹏按照预案,迅速带领队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火扑灭,保护了博物馆的安全。为此,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管理处专门给安阳市保安公司送去了感谢信。同年614日下午,殷墟博物馆地下展厅意外停电,造成游客恐慌。王骁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带领队员一方面做好疏导游客的工作,一方面做好展厅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展厅文物和游客的安全。30分钟后,展厅内供电恢复,一切都安全无恙。事后,王骁鹏根据殷墟博物馆地下展厅的情况,结合直属中队的实际,向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管理处递交了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在殷墟直属中队时,随着接触面的扩大,王骁鹏越来越感觉到能够熟练驾驶车辆的重要性,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驾驶证。通过不断摸索,现在,王骁鹏已经能够熟练排查车辆的一般故障。他经常这样教育队员:“我们不能只是一个驾驶员、一个押运员,我们要成为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满足押运工作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即使将来不做押运工作了,我们还有其他本领,还能胜任其他工作。”

发挥才智带好兵

工作中以制度管兵,生活中以情带兵;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当面表扬,私下批评。这是王骁鹏当了大队长后管理队员的原则。

成为守押分公司十一大队大队长后,王骁鹏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优势,和队友们一起积极营造健康向上、乐观和谐的文化氛围,让队友们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在十一大队队部,学习园地上张贴着两行醒目的大字:出车就是战斗,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就是生命,使命高于一切。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王骁鹏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队员严格管理,一次次圆满完成了押运任务,赢得了公司和客户领导的好评,树立了安阳保安守押队伍的良好形象。

新队员王小帅说:“我们这里队员们的关系非常好,大家亲如兄弟,年龄大的照顾年龄小的。我们工资不高,队长为了照顾我们,自己掏钱买来方便面,放到驻地,谁值班都可以吃。工作舒心了,我们更加安心工作。”

队员管献伟家在濮阳,王骁鹏就特别关心他,常常问他有没有困难,每次发了工资还嘱咐他要节俭些。守护金库的队员人手少,没时间去打饭,到开饭的时候,王骁鹏就先给他们打好饭送过去,或者让守库队员先去吃饭,自己顶替守护金库。队部厕所是最难清扫的,王骁鹏就把厕所划到自己的卫生区。大家时常能够看到他蹲下身子,认真地刷洗便池。从汤阴县城至五陵镇是最难跑的线路,出车次数多,走的是乡村小路,道路狭窄,路面高低不平,王骁鹏主动要求带车跑这条线路。

20091110晚,受冷空气的影响,安阳市普降大雪,积雪厚度达30厘米。大雪覆盖了城市、乡村的所有道路,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严重影响了押款车的正常运行。由于王骁鹏对恶劣天气有提前准备,将大雪给押运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十一大队司机班班长胡国星说起那次降雪的事,对队长王骁鹏充满了敬意。他说:“那天晚上,看着雪越下越大,我担心车辆,就出来看看有没有问题。远远地,我看到停车场有人影在晃动,赶紧过去一看,原来是王队长在那。他找来了几个废弃的包装箱,把它们一个个拆开掩盖在运钞车的前窗上,这样雪就下不到上面了,第二天早上出车,不怕车窗上有积雪冻结,驾驶员的视线就不会受到影响了。到凌晨5点的时候,王队长就起来扫雪了,在运钞车执行任务时,他已经清扫出一条道路来,保证了押运车辆能够准时出发。”

王骁鹏说:“现在的年轻队员思想活跃,观念新奇,对于他们的管理一定要人性化、科学化,切忌生搬硬套。我们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每个队员的思想工作,他们才能安心做好守押工作。同时,每一个队员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实际工作中,只有了解和掌握了他们的脾气,激励他们发挥长处,给他们创造成才的平台,他们才会觉得有奔头,干起工作来才有效率。”

王骁鹏这位有着坚定信念和毅力的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秀才照样可以当好兵!(本刊通讯员  侯立敏)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