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书写精彩人生

——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房山分公司汪杨俊

 

 

汪杨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安徽省安庆市人,1998 年参加保安工作,他从一名普通保安员做起,先后曾担任基层保安班班长、内勤、中队长、大队长以至项目部经理,现任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回顾他近 20 年的保安工作经历,虽然没有追凶抓逃的生动事迹,但他有忠诚从业、淡薄名利的高贵品质,积极主动、勤奋忘我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甘为人梯、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不管环境怎么变化,岗位怎么变动,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保安员,还是管理干部,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工作尽职尽责,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20 年的保安工作中,汪杨俊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和所在集体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高度赞扬,为集体和个人赢得了荣誉:所在集体先后荣获总公司系统“模范示范岗”“学雷锋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4次,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4 次、个人三等功8 次。在其从事团工作期间,先后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团干部”1 次,总公司“优秀团委书记”6 次,分公司“优秀团干部”3 次 ;200520072008 年、2010 年房山分公司团委被总公司团工委授予“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12 年、2013 年、2015 年被评为总公司系统“优秀流动共产党员”。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两次被选为北京市房山区工会代表大会代表。

 

追梦,选择保安誓不悔

1979 年,汪杨俊出生在安徽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有着农民特有的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由于自小便对警察有着莫名的崇拜感,汪杨俊高考落榜后,毅然决然地只身来到首都北京,带着对警营的好奇来到了房山公安分局保安公司,成为了一名首都保安员,开始了新的人生。

虽然未能成为人民警察,但汪杨俊成为了由首都公安领导下的和警察并肩作战的首都保安员,从另外一个角度加入了公安战线,他无怨无悔。加入保安队伍的那一刻,他小心地抚摸着闪亮的保安徽和崭新的肩章,身穿着整洁的保安服驻足在警容镜前,感觉到从未有过的骄傲和自豪,觉得这是最好看的衣服。小时候对人民警察的无限憧憬,现在终于映射在这身光彩四溢的保安服上了。

在保安队伍工作的日子里,汪杨俊对于保安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层的了解,保安是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宁的一支重要力量。每一次的巡逻,每一次的执勤,每天的生活都是对加强和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一种考验,只有意志坚定,经得起考验的人才能够走向成功。

 

砥砺, 勤勉敬业创佳绩

1998 年,汪杨俊当上了房山分公司一名普通保安员,并被派驻到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四厂保安队。期间,他专心于文字写作,并在报刊、厂务机关资讯材料上刊登多篇文章,突出的文字工作能力,引起当时房山分公司领导的关注。2002 年,汪杨俊竞争上岗,被聘为房山分公司团委书记,同年 11 月,又被聘为办公室副主任。当时办公室人手不足,任务重,责任大。

汪杨俊凭着对保安工作的执着热爱,一头扎进工作中,从不喊苦叫累。他每天总是提前上班,到办公室仔细分发和处理文件材料,及时做好文件的上传下达,同时他还虚心向前辈和同志们请教,认真琢磨公文体裁文字材料的撰写。当时没有办公现代化,收集和撰写文字材料工作全落在两条腿和一支笔上。往往一份文件或材料,他一早上班用笔开始起草,中午利用休息时间查阅、摘抄有关资料,晚上下班后再进行补充和升华,一直忙到深夜才罢休,同事们说,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他一点也不过分。经过多年的勤奋努力和探索耕耘,现在汪杨俊已成为房山保安有名的“一支笔”。连续几年获得《首都保安》、房山公安宣传战线奖励。

后来,汪杨俊因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他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鞭策自己,每天在处理完日常事务后,专心研读国家时事政策,认真领会上级工作精神,积极采写有关材料汇报,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同时对保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及时进行报道。由于办公室是综合科室,人员来往多,事务烦杂,上班时间只能处理一些与外部单位和内部科室的事务性工作,拟制和处理文字材料只能利用中午、晚上和休息日。汪杨俊在担任办公室主任的 13 年间,用他妻子的话来说 :“他就没有闲下一个晚上,每天都在加班搞材料。有哪天不加班,家人反倒觉得是一件不正常的事。”

 

升华,风雨人生气自华

20 年的保安生涯,汪杨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但他的档案中记载的奖励并不多。不是他评不上先进,而是每年评选先进时,他总是推荐别人,拒谈自己,坚持在名誉面前不伸手。他为单位以及身边同志立功授奖做了无数件的“嫁衣”,自己却始终在办公室岗位上默默地发挥着光和热,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多年来,汪杨俊带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节假日值班出现空岗时,他主动顶岗,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传下达等各项日常事务,从没耽误过工作。因为办公室人少事多、任务繁重,需要经常加班熬夜。用同事的话说 “汪杨俊办公室里的灯是我们家属楼里的一盏夜灯,很少熄灭。”由于工作繁忙,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亲及儿子,老婆有时也会开玩笑地说他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公、儿子和爸爸。

2011 4 月份、6 月份,汪杨俊的岳父和母亲相继得病住院,因工作繁忙,他都没能回老家看望亲人,有时只能抱着电话含泪相互慰问。对于家庭和亲人,汪杨俊有愧疚,这份愧疚从那双因熬夜布满血丝的双眼中流露,从那遥望家乡凝重的又强忍泪水的双眸中看出。在汪杨俊的带动下,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都走在机关各部门的前列,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真正达到了群众满意、领导放心、同事认可的标准。

 

圆梦,鞠躬尽瘁谱人生

由于长期的办公室工作,汪杨俊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胃病。当时办公室工作正值探索和转型期,忘我工作的汪杨俊根本没有把“这点小病”放在心上,仍然坚持一如既往的“拼命三郎”似的工作作风,结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住院进行治疗。但很快他就要求重返工作岗位,公司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无法承受繁重的工作,决定给他假期回家休养。但他热爱自己的保安事业,并未回家安心养病,而是主动向组织要求继续留在办公室工作,希望利用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参加奥运宣传信息报道工作,并协助培养文字宣传工作新人。

2012 7 21 日,北京爆发了 61年来最强降雨,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造成拒马河洪峰下泄。作为抢险救援队伍中的一支劲旅,房山保安义不容辞地担当了此次搜救任务。为争取黄金时间,参战保安员不辞辛劳,每天长途跋涉达 40 公里,不论地势险峻、杂草丛生的山沟草丛,还是被山洪摧毁的断垣残壁、随时有危险的民房,所到之处,都要仔细巡查。为了更好地宣传保安员在大灾大难面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汪杨俊主动请缨,要求加入这只搜救队伍。

为了记录搜救保安员工作的点滴,记录每一个工作的瞬间,他将自己的办公点搬到了灾区一线,为了拍摄到一幅幅搜救保安员最真实、最动人的工作画面,他扭伤了脚踝,还差点被断垣残壁砸到。就这样,在深一脚、浅一脚的灾区路上,累了,同保安员一起就地休息 ;饿了、渴了,就拿出随身的面包和矿泉水充饥,晚上回来,他就加班加点整理材料。

终于,在 3 天的抢险救灾和搜救行动中,汪杨俊用手中的相机和笔完整地记录了房山保安参与抢险救灾的动人故事。完成了短片通讯《房山保安抗洪抢险记事》《抢险、抢险、首都保安精神在一线升华》等文字材料 7 篇,所采编材料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为首都保安宣传工作作出了贡献。

但由于长途跋涉和没有规律的饮食,在抢险救灾活动结束后的第三天,汪杨俊又一次被胃病击倒,住进了医院。然而,在住院期间,他仍不忘以电话方式一步步教导从事采编工作的干部如何提高信息采编的水平。

2004 年以来,汪杨俊组织撰写全公司红头文件 1200 余件,内部文件 800余件,各部门文件 2100 余件,各项会议材料 1800 余件,总计 27900 余份,批转上级来文 890 余份,基本做到了批转准确、传阅快捷、效率最大化 ;组织或参与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年中总结工作会议等大型会议 320 余次,起草各种材料2180 余份,在《首都公安报》《首都保安》《京华时报》《北京日报》《房山新闻》刊登宣传作品达 600 余件,为科学研究决策,合理安排部署全年工作提供了保障,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宣传首都保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正是在他的精心组织策划和努力付出下,在 2008 北京奥运、国庆 60 年、党的十八大和 APEC 安保中,房山分公司均被评为总公司系统对外宣传“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均被评为总公司系统对外宣传“先进个人”。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