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以身作则 时时率先垂范

——记安徽中天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曹旗

 

 

清晨,在合肥高新开发区大学城安徽大学新校区,一队年轻的保安员正在校区内巡视,他们身着统一制服,精神抖擞,昂首阔步,引来周边晨练大学生们的不停注视。走在队伍最前列的一个年轻人,身材中等,体态匀称,脸上带着一丝笑容,带着坚毅。他就是安徽中天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驻安徽大学新区保安队队长曹旗。

小时候,曹旗曾经梦想成为一名警察,维护社会安定 ;长大后,他羡慕穿着橄榄绿的军人,能够保家卫国。但命运却让他于 2003 年毕业后成了一名保安员,他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 16 年。16来,他和队友全年无休,不畏严寒,不避酷暑,用汗水和真情守护着安徽大学几万名师生的安宁与祥和。

 

爱岗敬业  守护校园安全

2003 年夏天,曹旗成为安徽大学保安队中的一员,也成了新校区第一批的拓荒者。初到新校区时,进入他眼帘的只有一片片丛生的杂草和一堆堆黄土,耳朵里“享受”的则是永不疲倦的机器轰鸣声,没有一棵大树,没有食堂,也没有宿舍,一切都百废待兴的样子。但为了能顺利接待新生入学,曹旗和队员们在烈日当空下认真训练,在倾盆大雨中坚持工作,走的是泥泞路,喝的是凉水,吃的是凉饭,腰酸背痛不说,还要忍受成群的蚊虫叮咬,身上的大包小包更是家常便饭……

然而,曹旗并不觉得苦,大多数人认为保安工作很繁琐、枯燥无味,但他确认为很有意思。慢慢地他觉察到了安保工作其实也是一种艺术,在接待来访人员中,要学习交谈的艺术 ;在处理突发事件中,要训练大脑灵活的思维 ;在严格的训练中,更提高了身体素质和坚强的意识品质……渐渐地,曹旗认识到了保安工作的重要性,也明白担当好这份工作并不容易,需要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很快,凭着较强的工作能力以及认真的工作态度,曹旗被提拔为保安队长,这次变动给了他很大的促进和动力。虽然工资不高、生活平淡,但他仍觉得幸福,把全身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担任队长之后,曹旗不变初心,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态度坚定地把保安这份工作做得越来越出色,保安队伍也由最初的 22 人扩编为 73 人。10 多年来,在曹旗的带领下,全队上下一直坚守着集体护校的初衷,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能安全有序的开展,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满载荣誉  倾注全部心血

16 年来,曹旗带领全体队员参加消防演习、反恐演练 20 余次,参与新生入学、开学典礼 16 次,校庆运动会、毕业典礼 16 次,学校招聘活动 30 余次,各类大型检查及领导视察等重大活动 100余次。在平时工作中,擒获小偷 30 余人 ;拾取现金及物品总价值超过 5 万元 ;扑救大小火灾 20 余次。勤务中,全队上下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学生宿舍失火、食堂后厨失火,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斗争,保障学生、食堂职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处置夜潜工地盗取材料的农民 ;勇敢救护落水女生 ;背送突发心脏病的学生到医院就医 ;协助校方维护校园内的交通秩序 ;整改共享单车以及学生自行车的摆放问题,使校园尽然有序;禁止外卖电瓶车入校,保障了学生的安全 ;负责校门口车辆的指挥,等等,不胜枚举。

16 年来,队员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工作得到校方和公司的一致认可,这些都倾注了曹旗的心血。

在多年的工作期间,曹旗和他的队伍获得了很多荣誉,他为自己和自己的兄弟们感到自豪 2003 年,曹旗被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评为“优秀保安队员”;2004 年,被安大新区资产物业管理中心评为“先进个人”;2005年,被安大新区资产物业管理中心评为“先进个人”,同时被合肥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荣誉 ;2006 年,被合肥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光荣称号 ;2008 年至 2013 年连续 6 年被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评为“优秀保安队员”“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2 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2014 年至 2016年,连续 3 年被中天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先进保安管理者”。其所带领的安徽大学新区保安队也多次获得市级、区级及公司授予的各项荣誉。

 

以身作则  带出高水准队伍

从事保安工作多年来,曹旗一直坚持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对领导下达的各种指令,高标准执行到位 ;积极参与配合公司组织的各项团体活动,如运动会、各种应急演练活动、春节晚会等 ;为各项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支持,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一致表扬。

为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曹旗积极开展内部技能培训工作,提高队员业务素质 :加大岗位培训力度,研究制订了保安培训计划,每个学期对保安人员实施有计划的学习和培训,如 :系统学习保安人员培训资料,研读讨论保安资格证试卷,学习门禁操作手册等,同时注重对保安人员的思想教育,让保安员心无旁骛、思想无负担,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掌握生存、生活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人生。在担任队长期间,曹旗不断完善门禁以及巡逻队员的工作流程,配合安全工程技术员制订详细的安全巡查标准,将工作深入做细,例行工作切实做牢,不断深入学校的安全死角,解决和纠正隐藏的安全隐患,对学校整体安全、消防、保卫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曹旗带领队伍积极配合学校安全工程师对公共基础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从零做起,在实践中学习,敢于深入学校脏乱差区域进行维护、维修,自 2003 年以来共维修公共设备、设施数次,为学校节省了部分维修资金,避免水电气资源的浪费行为。

其中让曹旗记忆最深的是 2014 7月一天清晨,安徽大学桂园六楼女生宿舍发生火灾,当时学生都在熟睡。发现这一情况后,曹旗立马赶往现场组织救援。由于楼层较高,在救援设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他带领队员携灭火器迅速上楼实施救援,终于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将学生全部疏散下楼,并且控制住火势蔓延。消防车到来后,他组织队员积极配合,协助将火扑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学生生命安全以及学校财产安全。

 

关爱队员  凝聚团队力量

曹旗在工作中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在生活中,他团结关爱每一个队员,扮演着大家长的角色。他对部门内的新同事主动进行工作帮扶,生活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同事。有位队员下班时间误食野蘑菇中毒,他得到消息后立即把队员送到医院,在队员没有钱的情况下替他交上医药费进行抢救治疗,由于就医及时,洗胃后中毒情况得以稳定。每个月总有队员生活费用消耗殆尽,作为队长的他会自掏腰包帮助队员,使队员有家的感觉。

队员夏淮北与谈了 3 年的女朋友想结婚,但是由于保安这个职业,当时不被女朋友家人认可。听闻这个事情,曹旗只身前往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地劝说下,小夏女朋友的父母终于答应了这门亲事。2012 5 6 日,夏淮北和女朋友顺利完婚,如今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幸福美满。

邹涛是曹旗团队里的一名年轻保安员,刚参加工作时小伙子尽职尽责,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一段时间曹旗发现他思想情绪有些波动,工作激情明显减弱,曹旗看在眼里,于是约他小酌,两人推杯换盏,敞开心扉,得知邹涛学历不错,只是对自己的前途感觉渺茫。为了让邹涛能够更好的发展,曹旗鼓励他认真复习,回淮南老家考公务员。在曹旗及同伴们的支持下,邹涛不负众忘,第二年终于苦尽甘来,报考公务员成功。至今他还经常联系曹旗,诉说战友之情,感激之念。

2015 年冬天,队员曾祥华在浴室洗澡摔断后脚跟腱,曹旗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驱车将其送往医院。由于曾祥华身边没有家人,医药费住院费都是曹旗自掏腰包垫付,并且在医院照顾了他一天一夜。出院后,为方便照顾,曹旗又让小曾住进集体宿舍,并让宿舍队员轮流照顾他,一直到他康复。而今曾祥华每每提及此事总是对曹队及队友们心怀感激。

经过岁月的洗礼,曹旗及他率领的这支队伍以严谨的作风,过硬的技能,娴熟的业务,合理的服务流程,谦逊的工作态度,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各界领导的好评。

选择保安,曹旗无怨无悔,他为选择感到骄傲、自豪。最美保安,美在心系职业,美在心系岗位,美在心系客户,美在心系家人,美在心系同伴。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