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星级保安模式 激发队员工作热情


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保安公司在沪杭甬高速公路宁波管理处保安中队试点推出了《保安员岗位星级评定标准》的工作要求,并按星级待遇发放不同的星级津贴。这一举措不是强行把保安员拉开档次,而是要打破用工分配“大锅饭”的格局,激励队员按照星级评定标准去提升自我素质。

由于沪杭甬高速公路宁波管理处的收费员是实行星级员工制,为了使保安员与收费员工作合二为一,公司对该派驻队的保安员也实行星级保安员制。公司制定《保安员岗位星级评定标准》前,专门与客户单位领导及该中队所有队员召开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在充分听取参会人员的建议及意见后,进行梳理汇总。根据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需要,被评为三星级的保安员可以通过考试,优先选拔进入宁波管理处正式工作人员编制,一方面可让保安员实现工作多元化,提高队伍的激励机制,使整个保安队伍处于一种良性竞争状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公司与客户单位搭起的这种平台,进入一个工作稳定、收入提高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让客户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配置精简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工作效率。

一是准确定位星级评审标准。引入保安员岗位星级评定机制,能够合理设定要求保安员所达到的职责效果目标,有利于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星级评定。评审标准按照保安员服务质量、身体素质、作风纪律、多元化综合业务技能、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工作年限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以绩为主,结合定性、突出定量的原则,用数字说话。公司制定的《保安员星级达标打分标准》、《星级保安员测评表》,按照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状况及业绩等四方面内容设置20项岗位测评标准,全面覆盖了保安员岗位的各项履职要求和职责标准。

二是规范星级评审程序。星级评定采取考试和评审相结合的方法,遵循“统筹兼顾、分级管理、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全面、科学、客观、公开。主动打破过去评审主体单一的局限性,按照个人自荐、班组、各收费所、保安公司、沪杭甬高速公路宁波管理处等五方综合意见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量化考评。保安员星级评审每年评定一次,平时按月进行分级测评,各级考核管理者需对被考核保安员的工作情况、个人表现进行信息收集,从中提炼出岗位中的共性和特性考核指标,并充分结合被考评保安员的自荐条件,通过组织专人实地了解和沟通,综合比较做出最终考核评定结果,存入个人考核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分析的依据。

三是应用考评奖惩分配结果。符合参评的保安员经公示后,依据考核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被授予“三星保安员、二星保安员、一星保安员”。此外对获得星级保安员给予佩戴星级标志,星级保安可上可下,未连续评上星级保安的个人自动降低星级等级直至取消星级等级,对于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保安员个人直接取消星级等级或给予解聘。星级保安评定与工资、奖金、员工升迁相结合,为促进竞争激励机制,对取得星级的保安员,在星级有效期内享受星级津贴。

四是建立考评沟通谈话机制。在具体的岗位服务星级评定工作中,不仅仅按规定完成各种表格的填制、多方征求意见、综合审定、日常监督和年度评星等一系列流程,还必须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反馈和沟通的例行谈话机制,这是完善星级评定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步。每次岗位星级评定结果公布后,公司保安部要找降级保安员谈话,在沟通的过程中肯定成绩,并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其交流讨论,帮助其完善、提升和胜任本岗位能力。

沪杭甬高速公路宁波管理处保安中队试行保安员岗位星级评定工作后,全中队学习气氛变得十分浓厚。后进队员主动找骨干要求强化训练,不少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服务质量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整个中队工作迈入了良性轨道,客户单位对保安工作非常满意。客户单位领导称,其他省市高速公路有收费员兼任道口安全员的例子,但保安员替代收费员的日常工作,这种保安多元化工作则开全国高速公路先例。

历经三个月的筹划,两个月的试点考核,大榭保安公司试点开展保安员岗位星级评定活动,将保安员的职级、待遇标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激发了队员的工作热情。目前,公司保安岗位星级评定工作尚处于试行阶段,还在不断完善中,公司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并在其他中队相继展开,促进公司的整体全面发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