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企业文化 高校保安绽放多彩人生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文安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是十八大报告中的精辟论述。企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文安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积极创新,以建设高校保安精品文化为目标开启了多种文化模式,以文化促发展,努力提升保安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在首都高校保安这个大家庭里,企业文化已经融入生活、融入工作,队员们以实际行动绽放着多彩的人生⋯⋯

  企业文化造就模范人物

  文安分公司领导层认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论、群体意识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体现为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渗透于企业的各个领域,其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的培育和养成,是企业员工思想道德风貌的提高。在新形势下,保安服务业迅猛发展,竞争愈发激烈,企业文化能为企业继续发展提供养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到促进作用,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安分公司组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发展至今,已拥有3500余名保安员,建有10个保安大队,为首都30多所高校、文化、医疗、科研单位提供安保服务。文安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深入研究如何让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公司紧密联系企业发展的理念、经营方针,构建有效的企业文化模式,对加快企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公司结合高校驻勤单位的安保特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近几年,公司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优秀和立功保安员外出旅游度假、为基层保安队伍购买各种娱乐器材、组织队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企业各类活动的全面开展,使员工人文素质得以优化,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保安队伍里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层出不穷,王桂明等保安员获得过“北京市劳模”、“全国优秀保安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北京新市民”等称号,驻北京大学保安队被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企业文化带来精神食粮

  通用、沃尔玛、宝洁这些世界知名企业,都凭借着企业文化的沉淀逐步走向成功。如果一个企业想持续发展,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没有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是不可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也是员工的“精神食粮”。

  多年来,文安分公司党支部、团委、工会不断创新方法,更新观念,一切从基础抓起,多措并举,把工作做深做透,大力开展一系列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食粮”。一是党建工作:公司党支部对基层保安队伍里的流动党员进行摸底并登记,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二是驻高校各大队的基层管理人员思想政治觉悟高,积极要求入党,目前已有部分表现突出的基层管理人员加入党组织;三是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尤其是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中,党支部要求党员代表和管理人员首先起到带头作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让十八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班队。与此同时,公司组织60余名党员到西柏波、白洋淀等老区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意在使党员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得到升华,进一步激发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坚强信念和服务首都、服务高校及献身保安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公司创办了企业内刊《文安保安》,自创办以来,公司宣传部门在版面及栏目设置上不断创新,结合公司经营和企业文化特点,宣传保安辅警、队伍建设等,发挥出了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在奥运会、国庆60周年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期间,大量报道了保安员在执勤工作中的亮点,深受保安员的喜爱,赢得了公司和客户单位有关领导的好评,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 。与此同时,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编辑部精心编纂了《公司成立20周年画册》和《文安保安文集》,两书全面记录了公司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广大保安员的峥嵘岁月,成为公司建设企业文化的参考和员工了解公司历史的途径。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公司工会、团委坚持针对性、业余性、灵活性的理念,大力开展了篮球、乒乓球、拔河、爬山等多种文体娱乐活动,并组织管理人员和立功人员及优秀保安员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参观名胜古迹,到北戴河、山东半岛等地进行旅游度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步伐,极大地带动了公司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

  在奥运会期间,公司2000余名保安员承担起首都23个高校奥运训练场馆、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北师大美国奥运之家等涉奥场所的安保任务,同时还担任北京大学等比赛场馆的安保任务。为实现“平安奥运”的奋斗目标,党支部按照总公司党委的部署,在12个安保团队成立临时党小组,并号召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场馆,文安保安队在执勤之余,积极组织队员与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一起开展多种文体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保安员服务奥运安保工作的热情。2009年,公司团委和工会联合组成的文安代表队参加总公司系统举行的“保艺杯”比赛,队员们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一举夺得冠军。与此同时,基层大队、中队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为了鼓舞士气、调动保安员积极性,公司下拨专款,对在基层积极开展和参与活动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

  每年春节期间,公司在一些有条件的大队和中队组织举办春节联欢会,公司领导积极参加。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保安队,每年都会举办春节文艺大联欢,受到客户单位、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及保安员的热烈欢迎。队员们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感受保安大家庭的温馨。

  企业文化激励保安员成才

  文安分公司利用特有的高校优势,在基层保安队伍里,为保安员搭建多种学习渠道,很多保安员通过学习获得了自考、成人大专、本科学历,有的获得了双学历,甚至考上了国家名牌大学和硕士研究生,这是文安企业文化的一个特色。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外文版)等国内几十家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公司的举措,圆了许多保安员上大学的梦想,保安员们在高校这块沃土里,以实际行动绽放着多彩的人生,浓厚的学习氛围,成为文安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多年来,在公司获得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的管理人员和保安员近800人。与此同时,在自学成才的道路上,公司大力提倡保安员学习各种技能,为他们今后再就业作铺垫。截至目前,文安基层队伍里有1300余人获得驾驶员、计算机、厨师、物业等技能证书。这些年来,公司的主要做法:一是公司高度重视保安员的学历教育,旨在大力提高全体保安员文化水平,让其适应高校安保工作;二是充分利用高校良好的文化氛围,积极为队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三是调动队员学习积极性,为获得电大和党校文凭的队员报销一半学费。

  在文安分公司,驻北京大学保安大队一直是公司的典范,大队极力打造学习型保安队,努力提高队伍的文化水平和整体素质。历年来,已有近300名保安员获得了自考、成考的专科和本科学历。副大队长张国强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仅有初中文化,在长达7年的自学中,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北京大学法律自考专科、清华大学法学和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文凭,2007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10年取得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证书。在保安励志成才方面,保安员甘相伟,通过5年的业余自学,考上北大中文系,之后他著书《站着上北大》,并请校长周其凤为其作序。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由于北大保安大队各种文体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各种学习制度健全,大队受到了市公安局企业文化检查组的高度评价,他们称北大保安文化建设是北京市保安系统的一个典范,值得学习和推广。

  原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保安中队长艾广义,1998年参加保安工作,他当保安的8年中,从考取中专学历开始,用业余时间学习,考上中央电大法律专科后又获得本科学历。为了进一步深造,2005年艾广义离队返回老家苦读,三年后,他最终考取了矿大思想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这是公司驻高校保安系统第一位考上研究生的保安员。去年他毕业后又顺利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是公司成立20多年来考上国家公务员的第一人。

  驻清华大学保安员贾作胜,高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未能如愿继续就读。2009年底来京打工时,得知在高校当保安还可以继续考大学后,加入到文安分公司。后来,上级得知他的理想后,特意把他安排到清华图书馆当保安,为他提供一个博览群书的学习场所。他在业余时间旁听各种课程,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通过全国统招考试,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这是公司历年来年来驻高校保安系统中唯一通过自学参加全国统招考试并被录取的保安员。他的事迹见报后,人民网等国内众多媒体转载报道,很快引爆网络,在各大门户网站评论已达数千条,目前贾作胜已成为网络红人。

  文安分公司总经理王庚告诉笔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作为保安服务企业,要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要把企业自身的利益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起来,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员工的贡献,员工的发展需要立足于企业这个平台,二者是一个荣辱与共的整体。和谐企业文化应该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为员工提供多种文化平台,把员工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汇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合力。今后,公司要继续完善企业文化的各种机制,把企业文化做大做深,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健康发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