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融 效益双赢

——四川省绵阳市保安服务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共建企业文化工作纪实

  美国著名学者约翰·科特认为,“企业文化是指一个企业中各部门,至少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们所共同拥有的企业价值观和经营实践,是指企业中一个分部的各个职能部门或地处不同地理环境的部门所拥有的那种共同文化现象。”随着企业现代化、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受到重视,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和保安服务行业的放开,保安公司若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延续自身竞争优势,就必须将企业文化建设放在首位。保安服务企业由于兼具独立企业与劳务派遣性质,客户遍布社会各行各业,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时,经验借鉴的多样性、直接性、深入程度较其他行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省绵阳市保安服务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在安保领域合作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特色的“银保企业文化”。

  初步构建“银保企业文化”

  绵阳市保安服务公司与农业银行绵阳分行(以下简称“市分行”)于2005年建立人防保安派驻合作关系,2010年又在武装押运领域进行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合作范围和程度。起初,双方仅是单纯的保安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单位的关系,重点在保安服务合同履行与权利义务承担上。随着合作时间增长,双方逐渐意识到,在对保安员共同管理上,仅让保安员适应单方的管理体系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劳务派遣的特殊性、管理的双重性,在劳动关系上,保安员是保安公司员工;在工作任务中,保安员又扮演着银行职工的角色,因此,仅靠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无法完全做好保安派驻管理工作,这就要求,除合作协议条款外,双方必须探索指挥安全保卫工作良性发展背后那只无形的“手”——企业文化的交汇。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在各自独立的企业文化之外,形成了相互交汇、独具特色的“银保企业文化”,合作领域从有形的业务承接渗透到无形的企业内部管理,既完成了安全保卫工作目标,又实现了企业发展经验的借鉴融合与快速提升。

  “银保企业文化”以促进安全规范管理、实现价值共赢、实现派驻保安员在金融系统与保安行业的双融合、充分重视保安员自身价值提升、社会认同度提高为核心价值理念,通过树立行业标兵榜样,表彰、奖励先进,开展银保员工互动的文、体、娱乐活动,让保安员在不同的企业性质、经营方向、外部环境中找到相同的存在感与受重视感,激发自身潜力,提高自尊心、积极性,以银保合作共同目标为自身奋斗目标。

  公司以“人本性”为指导,全面充分发挥保安员主观能动性,理解、尊重、关心保安员。过去传统的保安派驻方式常常最后成为派驻单位派人不管人,用人单位用人不管人,使名义上的双重管理变成了实质上的双重不管理。保安员觉得自己既不是保安公司的员工,又不是银行的员工,找不到归属感,变得消极怠工,缺乏工作目标与主动性。随着保安服务业发展,这种派驻体制越来越多地制约着保安服务质量与安全性的提高。保安派驻服务主要是依靠人力进行防范,只有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方能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为克服这一劳务派遣缺陷,保安公司与市分行不断交流、摸索,逐渐在合同之外形成了一套人本管理机制,在企业文化层次实现了相互交融发展。

  首先,在管理主体上,实行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单位集中统一管理,改变以前一分为二的局面。在对保安员日常勤务监督、人员基本情况掌握、工作安排上,双方有平等决定权,若遇冲突,在合同框架下协商解决。其次,一视同仁对待保安员,改变以往保安员在银行员工眼中低人一等的偏见,使农行将保安员视为自身员工。在员工关爱、福利、争先评优等方面与农行员工享受同等待遇。以往逢年过节,银行只给本行职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评比先进个人等,保安员被排除在外,如今保安员也与农行员工共同平等享受双方企业发展成果。再次,保安公司与市分行从本质关系来说是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基于保安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服务提供方始终处于劣势。保安公司与市分行相比,企业规模和影响力较小,企业盈利能力、规范管理体制和客户资源等均全面处于下风。市分行在银保合作过程中,有得天独厚的心理优势,双方企业文化差距巨大,因此,在服务过程中便形成了地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保安公司派驻的保安员常常被银行员工呼来唤去,对保安员自尊心造成极大伤害,员工之间矛盾从生,时常出现银行员工与保安相互抱怨的局面,影响了安全保卫工作的正常开展。为解决这一难题,双方管理层多次调研、沟通,最终将平等合作、互相尊重确定为合作之外的重要人本原则,并通过宣传,让双方员工潜移默化地接受,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在统一管理和平等关系确立后,保安公司与市分行着力共同发挥保安员潜能,让保安员在业余时间融入到银行企业文化之中,注重保安员的全面发展,改变保安工作枯燥无味的局面。一是打破雇佣关系界限,为保安员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由于保安员主要与保安公司建立劳动关系,职务晋升偏重在保安公司内部。银保企业文化体制下,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建立了相互承认机制,在市分行工作优秀的保安员,除可在保安公司得到晋升机会外,还可破格在市分行内部得到职务的提升,从而改变身份。以工作愿景鼓舞人的方法,极大激励了保安员的工作热情,并对企业在人才培养与如何留住人才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改变了以往保安员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消极评价机制。二是让保安员适当参与农行文体娱乐活动,融洽双方关系,使其得到双重关怀。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市分行举行的各类活动中,保安员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之一。去年保安公司保安员多次参加了市分行举行的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棋类比赛等,并参加了市分行及各县支行的年终团拜会文艺汇演,均夺得名次。通过上述活动,一方面在银行员工面前展现了保安员不一样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高了保安员自豪感和荣誉感。

  注重奖惩与考核机制

  奖惩机制与考核方式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环节。过去,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在保安员奖惩和考核上是完全分离的。一种考核方式是市分行对保安员的考核结果直接反映给保安公司,双方根据服务合同确定奖惩,奖惩的主要手段是增减服务费,由于考核结果并未第一时间反馈给保安员,考核效果大打折扣。另一种方式是保安公司直接对保安员进行考核。由于这种内部考核结果对保安服务质量和保安公司形象影响颇大,并直接影响到双方后续合作,从而造成考核一般报喜不报忧,服务上的缺陷很少能主动反馈给客户,安全隐患不断被掩盖,阻碍了保安服务质量的提高。双方经过长期合作实践,逐步将传统单一奖惩考核机制变为统一考核机制。全年设立专项考核基金,用于表彰有突出贡献和全年工作表现优异的保安员。由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制定统一的考核量化标准,实行积分制,给每个保安员建立考核档案,以年终积分高低对保安员进行奖惩,对于保安公司自查发现的扣分项目,不但不与保安服务合同挂钩,反而将其作为服务质量内部监督管控的正面评价因素,只对保安公司自查后未上报处理或包庇保安员违纪行为的情形,与保安服务合同及服务费挂钩。建立上述统一考核奖惩机制,一方面增强了考核的透明度,另一方面也打消了保安公司怕自查自纠影响服务声誉的顾忌,并让保安员融入到市分行的统一考核机制中,从内心感受到公司与客户对自身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去年,市分行设立的专项考核基金达20万,专门用于表彰与其合作的所有保安公司的优秀保安员,今年根据实际,此项基金还将有所提高。

  企业文化在不断地吸收外来文化,继承企业传统文化过程中兼收并蓄,并通过与其它企业的协调适应,与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社区环境相融合而逐步发展。同时,引导员工将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融为一体,实现企业文化与员工诉求的整体发展。“银保企业文化”正是保安公司与市分行企业文化碰撞产生的火花,并融合成整体形成的一个独特企业文化现象。保安公司在安全防范、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及安保人员招聘、培训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劳务派遣机制下,为银行解决了安保人员“入口关”的难题,但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人力资源调控等方面,与市分行的整套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毕竟从企业发展历史底蕴与人才配备方面,保安公司还远远落后于市分行。基于金融系统保安派驻的特殊性,保安队伍管理与服务质量的保证要求必须兼具上述两种企业文化的特征。保安公司与市分行通过多年合作摸索,以指定人员交流,每季度召开工作经验交流,聘请各自领域权威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银监局、公安局等上级主管机关组织的交流会和案件防控例会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银行业安全保卫工作的独特工作机制,在双方不同的企业文化下起着浸润作用,催生出一种既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又适应安全防控的独特文化。在这种文化体制下,确立了银行与保安公司合作的整体目标——现代企业机制与安全风险防控并重,并将这一整体目标灌输给双方员工,引导员工将个人目标融入企业整体目标,明确工作方向性,提高目标完成的助推力。

  优秀文化助力发展

  “银保企业文化”的形成在保安公司、市分行及我市金融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促进安保工作开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一是发挥“银保企业文化”导向功能,完成企业目标指引。保安公司与市分行通过定期组织员工“晚点名”方式,宣传“银保企业文化”精髓与指导思想,并通过一月一小结方式,让双方员工写出思想小结及与对方员工合作心得体会,对比“银保企业文化”要求找不足,提改进方法。并通过在各自工作环境中张贴宣传标语,让员工时刻牢记“银保企业文化”基本原则和要求。通过形式宣传,在员工心中形成定势思维,完成内心引导,并将双方企业终极目标作为员工的最高目标,让员工的工作热情与企业发展动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双方安保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二是发挥“银保企业文化”约束功能,共同建立制度架构。“银保企业文化”本身是无形的,但其形成过程、指导原则与内容是有形的,企业文化要延续,必须形成成文的制度架构。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共同建立了《人力防范工作指引》、《守押工作指引》作为“银保企业文化”的主要工作规范,约束双方员工工作行为。工作指引每年针对当年出现的新问题定期修改一次。在修改前,因工作实践出现的新问题,由道德约束代替指引约束,从而弥补制度架构的真空。

  三是发挥“银保企业文化”凝聚功能,营造和谐合作环境。“银保企业文化”打破了过去保安公司和市分行职工在安保工作中各自为政的局面,充分发挥了文化制度的凝聚和向心作用。双方通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摒除偏见,并采用各自领导在节假日、高温天气等情况下慰问对方企业员工的方式,把对方员工看作一家人,由上至下形成和谐合作的表率作用,以情暖人,将心比心,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谅的融洽局面,让员工感受到双重关怀,由衷地产生与企业共命运、视企业如家的情素。

  四是发挥“银保企业文化”调适与辐射功能,对内对外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调适功能主要用于处理内外矛盾,辐射功能主要用于扩大内外影响力。银保合作的主流是安全防控、共同发展,但因涉及双方企业不同的文化背景,在合作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类矛盾,主要分为保安公司内部管理矛盾、银行内部管理矛盾、银行与保安公司业务合作矛盾、保安员与银行职员矛盾、银行、保安公司与外界社会矛盾。要妥善化解上述矛盾,“银保企业文化”的调适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调适以“银保企业文化”基本原则为指导、根本制度为依托、共同利益为目标、求同存异为方式,通过银保角色互换,共谋共计,齐心协力,不推诿、不回避,用尽各方资源与能力,促进各类矛盾缓和乃至化解。辐射功能体现在内部,即通过内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与传播,形成主流意识,确立企业文化主导,并将这种主导文化延续至每名新员工。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在每季度的定期工作交流会上,专门设置了一个员工自我宣讲环节,让员工现身说法,阔谈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从而对其它员工起到启发作用。辐射功能体现在外部,即通过对外宣传、树立典型等方式,将“银保企业文化”推广至我市其它保安企业和金融机构,推广至社区乃至其它各行各业,实现“银保企业文化”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的全面辐射,扩大金融系统保安工作的影响力与认知度,提高金融系统保安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和震慑力,为金融秩序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保安公司与市分行将充分发挥其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建立长效建设机制,不断充实和丰盈“银保企业文化”内涵,保持这种独特企业文化的延续性和继承性,用以指导金融系统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开拓银保双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的新局面。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