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押运的应对措施

  一、长途物资押运应采取的有效措施

  1.执行押运任务的保安人员必须遵守纪律。对所押运的物品严格保守秘密,禁止向无关人员(包括未参加押运任务的保安人员)泄露押运物资的名称、数量、运往目的地、行走路线、行止时间等情况,不准在运输途中用电话或无保密装置的对讲机与亲友谈论押运事宜;执行押运任务时,不准带家属、亲友,不准在途中酗酒,不准随意停车购物,不准捎带其他私人物品,不准随意改变行车路线,不准在途中单人行动,不准在押运危险品的车上吸烟;注意随身武器的安全。

  2.准备工作要充分。接受客户押运业务后,应及时详细地了解押运物品种类、性质、数量以及运输工具、所经路线、沿途治安情况、出发时间和地点、到达时间和地点、收货单位和联系人,客户对此次押运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有关注意事项。要根据押运物品的多少、重要程度及客户单位的要求,选派符合完成押运任务条件的保安员组成押运班组。要向押运保安员详细交待任务,明确方法,提出具体要求。要对押运活动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制订具体的押运计划,并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紧急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要认真检查运输工具,检查携带的保安器械,办理通行证,事先携带常用药品及生活用品及必要的费用。到达出发地点,押运保安员应及时与客户联系,具体了解装载情况和主要贵重物品的位置,马上部署警戒。

  3.押运途中应注意的问题。押运途中,保安人员要认真坚守自己的岗位,集中精力,留心观察沿途各种情况,注意其中是否有可疑情况。坐在驾驶室的保安人员,应注意观察车辆行进前方和左右两侧的情况;坐在车厢后面的保安员,应注意押运车辆后面有无尾随车辆,有无押运物资掉落等。当车辆通过桥梁、隧道、交叉路口、山坡、转弯地段,车速减慢时,要特别注意观察路旁、前方、车后有无可疑人员和车辆。遇有大雨、大雪、浓雾天气,一方面要提醒司机安全驾驶,另一方面更要注意周围可疑情况。

  4.火车押运应注意的事项。包厢押运时,警戒一般都部署在车厢口处;专列押运时,力量部署要既能全面监视,前后照应,又能保障重点的部位。哨位及其间距,视情况而定。保安班组长一般要位于列车中央指挥,不间断地进行联系,并控制一定的机动力量。停车时,要加强地面警戒。

  5.船只押运应注意的事项。轮船押运通常把力量部署在甲板通道口、舱门和便于观察了望的位置。

  二、现钞押运的应对措施

  1.运钞车装卸车时的警戒。

  (1)银箱装卸时的警戒。最大限度地将运钞车停靠在库门口,有院墙的将车开进院内,关好大门再进行装卸;押运保安员应持枪先行站于运钞车左右两侧便于观察的位置实施警戒。向储蓄所押运现钞或由储蓄所押运现钞回笼时,须有一名押运保安员先观察营业室内外有无可疑人员,另一名保安员护送搬钞人员进(出)营业室。

  (2)使用枪支的时机。负责押运现钞的保安人员,在装卸现钞时可在运钞车旁小范围走动观察;遇有犯罪分子持械抢劫时,应立即拉动枪机、送弹上膛,依法实行防卫。实施防卫必须是针对持械抢劫的犯罪分子;防卫的目的是不让犯罪分子接近运钞车,制止犯罪发生;保安员要充分利用现场地形或其他可利用的障碍物,迅速狙击犯罪分子,确保现钞和运钞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一方面要立即向公安“110”报警,另一方面要尽可能牵制犯罪分子,争取时间等待支援。

  2.押钞途中的警戒。

  (1)运钞车启动后,每个押运人员应全神贯注搜索可疑情况,对车辆状况随时准备作出反应。当运钞车上坡、进入弯道、与其他车辆会车,或经过复杂路段减速,押运人员一定要严密监视前方及道路两侧的情况,武器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2)运钞车若因交通受阻被迫停车时,押运员要特别注意形迹可疑、携带不明物体向运钞车靠近的人。

  (3)押运途中倘若运钞车因违反交通规则,被交通民警阻拦时,押运保安人员应主动向交通民警出示公安机关发给的免检通行证,让其记下车牌号、司机姓名和单位,待完成任务后再接受处理。

  (4)运钞车在途中遭遇犯罪分子持枪抢劫时,押运保安员应立即向歹徒开枪反击。此时,坐在驾驶室的押运组长要立即报警,若该运钞车没有安装卫星定位报警系统,应向出事地区“110”报警,同时指挥司机将运钞车开到安全地带,停车后迅速打开车门,利用车门作为掩护,卧倒向追赶的歹徒射击。

  (5)押运途中不准无故停车;注意运行中与总部保持必要的通讯联络,并用暗号报告车辆运行情况。

  (6)押运人员实施警戒时,持枪的规范动作是:使用手枪的人员,右手(或左手)握枪置于两腿之间,弹夹装满子弹,子弹不上膛,枪口朝下。使用长枪的人员,上车时将枪托朝右(或左)上方,枪口朝下,右(或左)手握枪活塞部位;上车后将枪置于两腿之间,枪口朝下,右(或左)手握机柄位置;下车后恢复挂枪或端枪动作。

  三、贵重物品的押运要则

  1.贵重物品不宜散装和混装,包装要坚固、严密。贵重物品应用木箱或铁皮箱包装,并且加“井”字形拦腰捆扎,在接缝处要有铅封,以防运输途中丢失或损坏。

  2.起运前,保安员要做好装车的监护工作。大型尖端保密产品要加以覆盖、伪装,做好产品外形的保密工作。

  3.停站待运期间,押运保安人员要加强看守,可对车辆和产品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

  4.押运物品到达指定地点后,应与接收单位共同检查押运物品的铅封和外观状况,若无丢失、损坏等情况,即可办理交接手续。押运保安员在未办理交接手续前不得停止监护。

  四、危险物品的押运要则

  1.装运危险物品的车辆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应有明显的标志;按公安机关指定的时间和路线运行,车辆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遇到人烟稠密的地段要绕道而行;车内须有必要的消防设备,严禁在车上吸烟,严禁搭乘无关人员;受阳光照射容易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要采取隔热措施,遇水可燃烧的物品,要有防雨、防水设备。

  2.危险物品装卸要进行严格检查,对装卸人员要事先进行安全教育;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一定要轻拿轻放,防止撞击、重压、倾倒和摩擦;保安员要在装卸现场设置警戒;夜间装卸要有照明设备。

  3.驾驶人员必须有良好的驾驶技术,有高度的责任心,并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性质、特点有一定了解;行车途中不准任意超车;应根据道路的实际状况控制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在不平的道路上应酌情减速行驶;刹车时要注意防止物品震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上面严禁坐人。

  五、剧毒物品的押运应注意的事项

  1.严禁将剧毒物品与爆炸、易燃物品或食品混装。运输剧毒物品必须加固包装,放置车上绑扎牢固,防止运输途中互相碰撞损坏包装,造成剧毒物品泄漏或丢失。

  2.装卸剧毒物品的人员,必须戴防护用具,事后要清洗消毒,严禁在无自然光、无照明的情况下装卸;装卸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3.在装卸或运输中,如发现包装破损,应当妥善修补或重新包装,以免毒物散落、渗漏和挥发;对被污染的包装材料、运输工具和地面,要妥善处理。

  4.运输线路要尽量避开繁华市区和人口稠密地区;运输途中休息时,要认真进行看护。

  5.运输剧毒物品的车辆,事后要清洗消毒;包装剧毒物品的容器,须经过彻底消毒后方能做其他使用。

  6.运输中如发生剧毒物品丢失,运输单位须迅速报告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追回。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