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驱动公司发展的“引擎”

  ——湖南省岳阳市保安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湖南省岳阳市保安服务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4年,公司的各项工作始终贯穿于文化建设这一灵魂和主线,成为了全体员工共同追求的主旋律。2011年,公司成功跨入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行列,奏响了强劲的企业之歌。纵观公司的发展和建设历程,离不开公司广大员工的集体智慧与力量,离不开公司领导层开拓进取的思路与管理。其中,企业文化的力量功不可没。

  公司总经理晏锡平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提到一句话——“企业发展,文化先行。”一直以来,公司将文化之魂注入企业发展之中,把企业文化纳入公司发展计划,将“埋藏”的文化挖出来,让“沉睡”的文化活起来,注重企业文化个性,使之物化到每一项工作中,植根于每一个岗亭上,以文化元素与企业发展有机相结合,使公司焕发出浓郁厚重的文化气息。让文化在公司随处可见,在员工中触手可及,成为公司的精髓和灵魂。

  搭建学习平台

  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的需要,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2010年,公司上紧了学习教育弦条,将这一年特定为学习教育年,并让学习教育活动逐年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公司特定每周五为公司各部门管理人员、基层骨干文化学习日。在学习活动开展中,组织者釆取不同形式和内容,进行坐下来学习讨论,走出去感受伟人精神,接受进步思想。在每一个学习日中,公司主要领导榜样先行,率先垂范,坚持场场必到。大家透过视频专心于著名讲师关于企业发展、个人成长、职场提升等真知灼见。一堂堂精彩的讲解课,一句句睿智的话语,破译着学习者心理迷茫的密码。在热烈的喝彩和掌声中,大师为各位学习者开启了一扇明亮的窗户,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学习讲座课后,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让新的观念在碰撞中发生变化,思想在讨论中升华,潜移默化转变着安于现状、因偱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的观念。在学习活动日中,公司有意安排员工登岳阳楼、访革命老区平江、拜谒屈原祠及近代民族英雄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故居。在参观学习中,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左宗棠收复新疆的民族精神;范旭东“工业先导、功在中华”的开拓精神;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喻杰的公仆精神激励了大家,鼓舞了人心,岳阳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忧患意识、进取精神、乐善品德感动了大家,成为推动公司各项建设和发展的精神动力。据统计,2010年迄今,公司共组织参观学习68场次,深入学习讨论134场次,个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10篇。2012年春天,公司再一次掀起“榜样力量、激励先行”活动,公司以班、队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中国保安行业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以行业榜样坚定对保安事业的信心和热爱,激励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焕发出青春异彩。基层保安员读书活动一浪高过一浪,“读书为乐,学榜样为荣”的健康向上精神得到了极大发扬,大家利用业余写稿投稿。今年4月,公司基层各班队有500位保安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其中有10篇稿件被《中国保安》“特别策划”栏目予以刊登,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保安员爱岗敬业、热爱保安事业的热情。

  创新思维

  打造企业品牌文化

  一个公司要打造常青藤般的企业,就要有企业文化的创新。事实证明,岳阳市保安服务公司员工受益于企业文化的创新,也就是在这种文化的创新中,公司员工凝聚力越来越强。文化成为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纽带,将人心紧紧地维系在一起,从而产生企业不断发展的强劲动力。

  公司近年来,先后联手多家媒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密集式的公司企业文化品牌宣传。2010年8月,公司与岳阳电视台联手,追溯公司发展源头,跟踪公司前进历程,挖掘感人素材,历时二个月摄制了体现公司23年来发展历程的宣传专题片《盾旅》。同年11月,公司成功举办了“宣传贯彻《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暨岳阳市保安服务公司训练成果汇报演练活动”。公司将其训练成果汇报演练活动制作成专题片,在市电视台连续公映后,其保安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旺盛的战斗力,训练有素的临战技能,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赞誉,改变了市民对保安行业以往的偏见,保安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2011年6月,公司再度与市电视台合作,深入社区、厂矿、学校、企事业单位,将员工一组组服务于客户单位的感人点滴、执勤的动人画面、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内务规范建制的镜头,录制成专题片《坚守》,在市电视台播放后,社会各界再度掀起热议。今年年初,公司与湖南大湖传媒、岳阳睛彩频道再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对公司的品牌定位、先进管理理念、重大活动进行了大力宣传,公司企业文化品牌塑造得以完善。

  公司还将文化理念变抽象为具体,方方面面感觉“文化就在身边”,在浓烈的文化氛围中,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公司统一从“文化标识”着手,在办公区、班队岗亭、门牌、工作服、信封、便签等各种大小载体上,全部换上中国保安标识,在办公通道、会议室等显眼位置悬挂宣扬文化理念的标语、口号。同时,公司从规范员工的文化行为入手,要求机关办公人员着统一工作服,对照企业文化礼仪,广泛宣传礼仪知识,指导和规范员工行为。

  扩宽文化阵地

  推动员工文化生活

  2011年3月,公司工会在市总工会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正式成立。公司实行“党工共建”,支部成员广泛深入基层,热心工作,积极培养优秀进步员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并先后在基层建立“党员示范岗”、“文明先行岗”。在一系列活动开展中,各项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工作业绩不断涌现,公司守押部三大队被省公安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总工会授予“青年文明号”,立下了行业标杆。公司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密切配合市总工会开展“双亮双比双赛”活动,在活动中,加固了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了安全教育、规范了操作流程、规避了安全风险,在工作中评选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工作标兵。公司工会在关爱员工,凝聚员工力量的过程中,进行了帮扶送温暖活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全市七十多家工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公司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2012年半年度先进单位。

  公司在进行的一系列工会工作活动中,始终贯彻“弘扬企业文化,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的主题。公司筹建了“职工之家”,办起了“读书阅览室”。公司派专人去省城长沙、市内各大中型书店选购思想品德教育、法律法规知识、行业技能读物、小说散文等各类书籍1000余本,供员工借阅学习,从而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开卷有益,读书怡人”的良好习惯和浓厚学习氛围。公司还借助全市工会活动之际,组织有一定专长的员工参加全市法律法规答辩、读书演讲、万米长跑等竞赛活动。在公司内部,分批组织员工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不定期地开展乒乓球、篮球、象棋等竞赛活动,有计划的组织大家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公司守押部刻苦训练擒敌拳格斗、轮胎抢换等实战技能,公司护卫部开展队列训练,应急预案演练,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的过程中,也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

  今年以来,公司做到了以先进的管理来强化文化,在扩宽文化阵地上凸显出新的亮点。公司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倡导各部门以班、队为单位,建立文化阵地,规定基层各班、队每月在驻地出示宣传栏一期,组织队员写稿投稿,建立了“健康知识”、“安全知识”、“读书心得”、“创作园地”等宣传窗口。公司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半年度工作考核评比中,对举办优质的宣传栏进行了统一评比和奖励。由于公司上下高度重视,文化被细化、被物化、被强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员工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与工作态度。渲染文化,又被文化所熏陶,形成了良性循环。文化阵地的建设,消除了员工们业余的枯燥乏味、杜绝了打牌赌博等不良习气。在公司总部,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窗口,将一些先进管理理念,进步的文化言论,以每日不同内容的形式进行替换宣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公司以一系列的文化融入到管理、行为和员工的心中,大家的文化精神丰富了,工作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公司干、职员工从内心感受到了一个“品牌公司”的背后,是一个“品牌文化”在支撑着。企业文化的创建扩展,必将继续助推公司有效的发展,前景美好,任重道远。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