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企业精神 打造特色文化

  ——辽宁省威远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辽宁省威远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作为一支辅警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重要力量,公司在各类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中,预防和控制了可能出现的意外治安事件、事故,为建平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两年荣获建平县委县政府、市县两级公安部门授予的安保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年来,公司以“信任、团结、推崇、原则、自检、忠诚”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来深入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威远精髓“鹰”和“雁”

  面对保安服务这个特殊的行业,以及日渐壮大的员工队伍,威远公司领导层注重实现以文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打造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特色企业文化,指导企业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1年初,公司在员工队伍中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进程,提高全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度。苏炜董事长提出了以“信任、团结、推崇、原则、自检、忠诚”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经营理念,规范保安队伍管理,加强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建设,树立保安行业在市场的新形象。

  未来的竞争不是一个人与另外一个人的竞争,而是一个团队与另外一个团队的竞争。打造团队精神,提升团队凝聚力,把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变为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的集体才智,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鹰,是力量、勇猛、无敌的象征;鹰会通过退嘴、拔毛等一系列的浴血过程以达到迈向生命的顶峰。威远保安就是要塑造这样 “鹰”的个人品质!雁,是团结、协作、互助的象征, 雁通过长途的迁徙飞行过程以达到优化团队和种群的目的。威远保安就是要打造这样“雁”的团队精神。这就是威远企业文化的精髓体现。

  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精神的外在表现形式。威远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实用、配套、规范、科学”的建设原则,相继出台了《保安员管理制度》、《保安员培训制度》、《保安员奖惩制度》、《保安员淘汰制度》、《保安员行为规范》等十九项内部管理法规,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使之成为合法有效的硬性规定,全面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和保安员服务行为,使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做到有章法可循,有标准可依。威远公司全面、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公司整体职业化素养和专业化能力,2011年末,公司顺利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促进企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在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公司本着“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公司专门成立企业文化领导机构,按照企业文化建设规划要求,通过召开企业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总结提炼企业精神、服务宗旨、经营方针等,开展、创新了以学习、宣传、走廊文化、文化报、活动竞赛、职工之家、双争五比等活动为载体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使之融入企业的每个人和运作中,用先进企业文化来规范企业及其员工的服务行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得员工视企如家,空前地焕发出员工无限的工作激情和创造热情。

  公司注重把尊重人、激励人、培养人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司工会积极围绕企业文化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与行政部一道编写了公司《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宣传提纲”、“企业文化知识讲座”等学习材料,深刻解读企业文化内涵,为员工宣传、学习企业文化奠定了基础。并制定了企业文化学习计划,每周利用半天时间采取自学、集中授课、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企业文化,使每一名员工都能深入理解企业文化内涵,提高了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

  公司工会精心创办《威远文化报》,本着“打造精品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办报理念,通过沟通增进相互信任,促进相互学习,激发工作热情,发挥集体智慧,推进民主管理,增强队伍凝聚力,真正使《威远文化报》成为员工表达心声、交流工作经验、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的平台。积极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公司还在机关办公楼将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廊道文化,使企业精神、经营宗旨、安全管理理念等都醒目上墙,营造积极向上氛围,使职工熟记于心。使每一个来公司机关的员工都能随时随处受到企业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提升了企业的层次,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公司工会大力开展“弘扬企业文化,树立理想信念,争做优秀保安员”演讲比赛、“保安员勤务基础知识”对抗赛、“安全知识竞赛”等岗位大练兵活动,增强职工的团队精神,将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发展理念渗透到职工的现实思想、工作、生活中,有效地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同时每逢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工会积极组织观博物馆、红歌赛、接受红色教育、征文、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拔河等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让员工在寓教于乐中理解、接受企业文化理念,培育团队精神,增强了企业的核心力量。

  开展“双争五比”活动是公司一项创先争优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是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和优良工作作风的传承与发扬。公司坚持将传承“双争五比”优秀服务作风作为企业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公司在企业的发展中大力培育和选树“优秀保安员班组”、在一线保安员中开展争创客户满意保安中队、争创客户满意保安员;比纪律、比作风、比形象、比业务、比安全的“双争五比”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以先进典型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人格力量,影响、带动身边的职工,使职工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自觉地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

  公司工会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工会仅今年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看望患病员工等累计救助资金达五千余元,号召员工为患病员工和家属捐款达六千多元。工会的这些举措真正诠释了“爱心无界”,让受益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归属感。

  公司还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建立活动基金,在公司机关、特勤大队、培训学校建立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订阅报刊杂志,购置文体器材,建立工会工作档案,保证了工会各项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工会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鼓励广大职工从企业实际出发,为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公开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和清理,确保一人不漏地全员参保。

  逐步提升队伍素质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贵在践行。人创造文化,文化也塑造人。企业员工不仅是企业文化创造的主体,而且也是企业文化的承载者、实践者和享受者。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步步深入落实,公司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得以提升。员工队伍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保安员在执勤岗上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受到了客户单位和广大群众的赞誉。优秀的企业文化给人以幸福的享受,优秀的企业也因为有高远的使命和追求而受到尊敬。基于建平威远保安公司成立以来,为减轻公安部门出警负担,发挥辅警力量,急社会之所需,促进建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所做出的有目共睹的成绩。2011年4月1日,建平县公安局特呈请建平县委、县政府给予威远保安公司表彰。以激励我县保安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在构建平安城市的伟大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2012年1月,建平县政府特呈信感谢辽宁省公安厅、辽宁省保安总队,对威远保安公司为县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予以表扬。肯定了威远保安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发展中壮大,在履职中提高,成长为一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战斗力的专业队伍,并在构建和谐社会、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的辅警作用,成为我县维护社会稳定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威远保安公司呈现出“领导有正气,职工有士气,品牌有名气,企业有生气”的良好局面,所有这些源于企业有先进的文化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要素。在企业文化的构建中,公司不断的进行探索,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威远保安将继续坚持“给我一份信任,换您一份忠诚“企业理念,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与其他民营企业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探求一条更快更高更好的发展之路。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