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文化 传承“德州保安”精神

——山东省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山东省德州市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城,博大厚重的黄河文化与灵秀活脱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汇,质朴内敛的齐鲁文明与慷慨豪放的燕赵文明在这里融合,赋予了德州人勤劳、淳朴、诚实、守信的优秀品格。

  传承着“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德州精神,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本着“规范服务、争创一流”的服务理念一路走来,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文化,更树立了自己的企业品牌。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先后28次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连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服务窗口单位”,连年被德城区公安分局评为“先进集体”和“优秀宣传集体”;2003年10月,被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授予“全省十佳保安服务公司”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保安服务公司”。2011年9月,公司保安员邵智军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优秀保安员”荣誉称号,同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以人为本 稳定队伍

  企业是人联合起来的组织,企业文化就是企业人的文化,人才是企业的核心和支柱。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在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更注重“以人为本”的灵活管理。

  公司领导非常重视保安队伍自身的稳定,高度关注保安队伍预警性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苗头性问题,完善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疏导和化解矛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依据《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职工的医疗、养老、生育、工伤、失业五项保险,及时足额发放保安员工资;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适时为队员提高工资及福利待遇,切实维护保安员的合法权益;积极研究改革保安从业人员管理模式,依据保安员职务、工龄、服务岗位等进行分类;实行军事化集中管理和社会化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保持保安队伍的稳定。

  为解决年轻员工的婚姻问题,公司本着“爱心、暖心”的宗旨成立了“爱心协会”,成员是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的女员工,主要解决公司适龄及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爱心协会”成员通过网络传媒、婚姻中介和召开企业联谊会等方式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联系,为年轻员工铺架鹊桥,并包揽婚礼车队、乐队、结婚录像、婚礼司仪等工作,形成从恋爱到结婚的“一条龙”服务。目前,“爱心协会”已帮助25名员工解决了婚姻问题。

  为减少队伍流失率,公司建立了“谈心制度”,即中层领导每月不少于一次和本部门队员进行谈心。在做好谈心工作的同时,中层领导对每名队员的家庭状况、身体条件及遇到的困难都要进行了解,设身处地为队员着想。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保安员的正面教育和关心爱护,公司每年开展“春风行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和队员心贴心交流,在队伍中确定帮扶对象,形成帮扶对子,打造长效帮扶机制,切实解决队员的困难,使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

  注重学习 提升素质

  真正出色的企业,是能设法使各岗位人员全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成长的组织。

  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在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定期带领队员深入学习理论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队员的政治理论水平,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显著增强。2008年初,公司借鉴各地保安培训教材,结合德城保安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具有德城保安特色的《保安员实用手册》,组织全体保安员进行学习,全面落实了持证上岗制度,同时严肃纪律,严格制度,完善内外监督机制。

  多年来,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坚持走保安职业化的路子。一是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实行“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结构合理、比例协调;二是突出专业技能培训,强化综合素质与专业技术;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注重保安职业的法制教育,采取军事训练与理论学习同步进行的模式,严格培训全体队员,队员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四是通过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大练兵活动”“争创文明班示范岗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五是把贯彻《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保安员的业务水平,做到日常生活制度化,上岗服务规范化,集中管理军事化。

  在做好保安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公司还注重加强中层管理干部培训工作,每年举办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主要加强其管理及各项业务能力,平时采取以会代课的教育方式,加强各部门领导的思想政治素质。

  公司号召各级管理干部以身作则,以科学理念引导人、以规章制度约束人、以竞争机制激励人、以良好品德影响人,要求全体保安员事事认真做,处处争一流,突出了“领导能上能下、工资能升能降、队员能进能出”的管理理念,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心中有目标”。

  加强党建 稳固根基

  优秀企业文化所具有的时代魅力与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增强对广大员工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公司领导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一直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党员帮扶大发展”和“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星级支部”工作组织到位。公司的党建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和“四个一”责任制,即每个班子成员分管一个业务部门,每名党员确定一名帮扶对象,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汇总,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到基层执勤点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健全党建制度体系。结合党员情况及保安工作实际,相继修订完善了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20余项党建制度。

  三是规范整理党建工作档案。本着科学实用的原则,对“星级支部”创建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进行重新系统梳理,做到了党建档案的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强化教育提升党员素质。公司党支部历来重视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全年工作重心,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建立了详细的档案登记与考勤制度,并定期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突出重点,带动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各部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努力发挥党组织在经营管理中的政治保证作用,结合各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重点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员队伍储备后备力量。

  六是创新载体,狠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党支部围绕“全面提升保安队伍跨越式发展”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队员办实事、办好事,使支部建设与公司发展融为一体,不断加大“五好”支部、“五好”党员创建力度,全面推进“党员先锋工程”,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情系群众 奉献社会

  在企业中注重道德教育,培养敬业乐群、合理奉献等人文精神,可使企业文化具有更深厚的底蕴。

  公司在弘扬企业文化的同时,更注重回报社会,奉献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为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总经理艾宪华带头捐款5000元,献血4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全体保安员共捐献善款20000余元,献血10000余毫升。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德城保安增加街面巡逻1000人次,对客户单位安全检查8000余人次,1100余家客户单位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队伍中涌现好人好事30余起,协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为客户单位排除安全隐患40余起,收到感谢信5封。队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客户单位的安全,为“平安奥运”作出了积极贡献。

  德城保安还充分发挥民兵作用,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公司自2002年成立民兵营以来,针对新时期民兵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积极开展人武工作达标创优活动,充分发挥了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公司连续多年被市武装部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如今,民兵应急分队已由原来的120余人增加到了800余人,并具备了侦察、防暴、跟踪、导航、维稳处突等多种应急处置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兵快反大队”。每年在老兵退伍前夕,公司都会联系民政部门,主动解决退伍战士的工作问题。军转干部、复退军人来公司应聘时,公司都会优先录用、优先安排。

  同时,公司还经常组织队员和驻地部队开展联欢晚会、篮球赛等文体活动,通过交流和互动,增进双方感情。

  创新载体 树立品牌

  打造品牌文化,通过品牌文化来加强品牌竞争力,成就品牌的美誉度和生命力,是保持品牌经久不衰的必由之路。

  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中心领导班子非常注重品牌效应,经常组织队员们开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学雷锋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队员们的业余生活,使队员们在枯燥、单一的执勤、训练之余,有一个愉悦身心的休闲环境,以此稳定队员思想,稳定队伍结构。

  队员们通过参加团体活动,加深了交流,增进了感情,树立起牢固的“一盘棋”思想。如公司组建的“蓝盾保安篮球俱乐部”,在德州市体育界可谓家喻户晓,每场比赛都有众多粉丝自发到现场助威。这支年轻的球队从来没让观众失望过,每场比赛都打得淋漓尽致。他们年均参加各种大型比赛20余场次,每次都能捧回金灿灿的奖杯,为公司争得了荣誉。

  公司还有一支66人的保安军乐队,由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一线队员组成,平时应邀参加市区及周边县市的大型演出活动。军乐队组建之初,乐队成员均经过系统培训,掌握了近百首军乐曲目的演奏和20余种队形变换。目前,军乐队共参加各类演出活动600余场次。军乐队定于每周六上午进行训练学习,主要复习老曲目和老队形,学习新曲目和新队形。为给军乐队注入新鲜血液,乐队经常组织新队员进行系统的乐理、乐器学习,考试合格后,安排其跟随乐队参加各类演出活动。军乐队在弘扬企业文化、树立保安形象、打造德城保安品牌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德州市共有大小演出队伍10支,无论从演奏水平还是从演出阵容来看,德城保安军乐队都是首屈一指。军乐队“扬名在外”,德城保安的名字自然叫得更加响亮。公司每年还在军乐队中开展评先活动,鼓舞士气,激发保安队员参加军乐队的积极性。

  在树立德城保安品牌的过程中,保安宣传工作更是一记重拳。公司办公室以讴歌爱岗敬业的保安事迹和弘扬团结奋进的保安精神为出发点,将保安队伍中的好人好事和工作亮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使德城保安的各项工作在电台上有声、在电视上有影、在报刊上有名。通过新闻媒介的大力宣传,拉近了德城保安与群众的距离,宣传了保安工作成绩,使社会更好地了解保安,支持保安,推动了公司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