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江苏省南通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形成的,并为广大员工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

  一个没有强有力的、健全的企业文化的公司,不可能成为一个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团体,更无法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多年来,江苏省南通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以“诚实、勤奋、高效、创新”为指导思想,向着“规范、严谨、优质、高效”的征程奋进,并将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推进南通保安事业再创佳绩。

  阅读企业文化

  凝聚企业精神

  从广义上说,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群体意识,并在这种群体意识驱动下所创造的一切成果;从狭义上说,是指企业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管理思想、群体意识、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行为方式等。

  南通保安在邱启明总经理的带领下,对企业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大讨论。他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环境、企业目标、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形象、企业礼仪等方面。企业环境包括组织、心理、人文、经营等环境。既需要领导的积极倡导,更需要全体职工的共同参与,有时还要借助企业外部,如顾客、文化团体等力量,在职工与企业之间建立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关键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企业目标包括企业一定时期内要达到的质量、数量等经济技术指标和要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包括文化建设、员工队伍建设等内容;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可以决定企业的基本特征,规范企业职工的行为,协调企业的各项活动,指导企业决策,激励职工的斗志;企业形象指消费者、社会公众、企业员工对企业及其各种活动所留下的总体印象及给予的整体评价,包括产品形象、经营形象、管理形象、公关形象、服务形象等;企业礼仪教育员工如何待人接物,提高员工的道德修养,是企业构建企业文化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在广泛征求意见、集中提炼后,南通保安形成了“诚实、勤奋、高效、创新”的南通保安企业精神。诚即“诚信”,百德诚为先,百事信为本,诚信是企业立命之根,兴业之本;实即“务实”,以安全为抓手,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勤奋即眼见手快,勤勤恳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怕苦、不怕累,无怨无悔履职奉献。高效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注重过程,把握细节,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创新即解放思想,勇于突破,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树立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品牌

  服务理念是企业目标、企业形象和企业礼仪的一个有效载体。多年来,南通保安形成了“亲切、自然、安全、舒适”的服务理念。

  亲切,即切近、贴切、真切。这里讲的是人的办事态度,说到底就是保安员在提供服务时态度是否端正,认识是否到位,有没有用心去履行自己的职责,有没有倾力去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一切工作之首,也是首先要解决的思想问题。正如那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优质服务目标起于心,行于能,成于恒。

  自然,即不勉强,不拘束,不呆板。保安员执行制度,履行职责,是工作所需、岗位要求,不存在任何强迫的意思,只有自觉执行相关制度,严守纪律,工作才能到位;不拘束、不呆板,是要求保安员上岗执勤时,尽可能灵活机动,遇到问题要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

  安全,即平安,无危险。从客户单位来说就是“没有威胁”“没有危险”,这是客户信任保安的缘由,也是保安提供服务的目的,是保安服务的灵魂和精髓,更是检验保安服务质量的标准。

  舒适,即舒服、安逸,是被服务对象对保安服务的感受,是客户满意度指数的有效载体,客户和社会公众的舒适度越高,保安服务的认识度也就越高。

  围绕服务理念,南通保安公司领导走基层、访客户,与基层保安员促膝谈心,讲理念,明道理。广大中层骨干和全体保安员也以此为契机,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南通大学保卫处丁晓羚处长、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张武聪部长、华能电厂办公室主任、工商银行南通支行的安保经理等纷纷致电总经理,表明对保安服务质量提升的满意和愿意继续合作的意向。

  随着“暖心工程”的不断深入,“形象工程”的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办法的实施,公司驻点服务、技防服务、押运服务均实现了较大发展,即时服务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丰富文化内涵

  锻造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一个多元化理念,南通保安以“致力优质高效安全服务,共创双赢”为经营理念,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服务。在“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指导下,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随之完善到企业文化的内涵之中,在业务拓展、队伍建设中不断强化,丰富了南通保安企业文化内涵。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要素之一,邱启明总经理勾勒出南通保安的核心价值观:“科学思考、求真务实;质量第一、顾客满意;忠诚友善、勤奋进取;诚信经营、多方共赢;团队协作、和谐共生;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企业精神的凝练,经营服务、人力资源理念的形成,核心价值观的出炉,为南通保安在贯彻落实《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征程上注入了动力,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实现两个效益的双赢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保障。

  以人为本,体现着公司领导班子对广大员工的关心,更体现了公司领导对员工队伍重要性的认识。2012年大年初一,邱启明总经理率副总经理、机关值班人员对认真履职的押运队员进行慰问。在传递温情祝福的同时,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广大押运队员在节日里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更体会到了公司领导的关爱。春节期间,总公司领导还带着慰问品到基层驻点看望坚守在一线的保安员,送去节日的问候。

  公司还注重创新企业文化展示平台。2011年底,公司对《南通保安》宣传的侧重点、宣传形式进行调整,使企业宣传文化阵地更具有针对性,更面向一线保安员,更富有感召力。通过对基层一线的报道,提升了广大保安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正如一位保安员所说:“公司领导关心我们,爱护我们,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今年年初,邱启明总经理在人防分公司调研时,对分公司经理提出要求,“今后凡与客户洽谈合同,必须把队员利益放在第一位。工资、加班费、节假日补贴、生活补贴、考核奖励等都应考虑在内,要让队员的福利待遇有明显的提升,使之与队员的付出相对应。解除了队员的后顾之忧,同样是解除了我们管理人员的后顾之忧。队伍稳定了,服务质量提升了,客户满意了,公司的业务就会不断拓展,整体效益就会稳步提升,公司也将在可持续发展中稳步壮大。”

  为倡导员工参与公益活动,公司领导带头义务献血。2012年2月16日,邱启明总经理带领副总经理袁广照、部门负责人及保安员40余人来到崇川区公安分局采血点,积极参加义务献血。见到公司领导带头献血,队员们纷纷表示:“公司领导更加平易近人了。我们会加倍努力,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扬保安美名,树企业品牌。”

  为把送温暖工作做实做细,公司领导在2011年底对困难队员家庭、因病去世队员及其直系亲属加大慰问力度,体现组织的关怀。为队员解决各类困难,帮助队员树立集体荣誉感,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在诚信、务实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南通保安经受住了考验,相信南通保安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好。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