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铸就企业竞争力

——江苏省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优秀的企业文化既是企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的生命根源,江苏省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管理层深谙此道。多年来,淮安保安公司积极创建“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优质服务、无私奉献”的企业文化理念。公司领导班子以一种昂扬向上的理念管理队伍,提高队员素质,完善优质服务,拓展保安市场,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公司现有保安员3000余人,客户单位450余家,联网报警用户600余户,制式运钞车100余辆。优秀的企业文化铸就了淮安保安的核心竞争力,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提高。

  多措并举

  培育和谐企业精神

  淮安保安公司总经理娄伯翱对企业文化自有一番见解: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某种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它具有共同的指导思想、道德准则、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思想信念、集体意识、经营目标和努力方向等。简言之,就是“讲求经营之道、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打造企业文化”。

  作为服务性行业,经营目标文化、提炼精神文化、倡导管理文化、打造素质文化、营造环境文化是推动保安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

  经营目标文化。企业经营目标为所有员工提供了一种走向共同目标的意识,给领导决策提供了指导方针。淮安保安在“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并把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工作、每一名员工。它让每一名队员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每次执行任务都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既定目标力求做到最好。在历年的表彰大会上,公司领导与各部门都签订下一年度岗位目标责任状,目的是使各部门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地展开工作。在淮安保安公司的各工作岗位上,每名员工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都能感受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愉悦。

  提炼精神文化。鲜明的企业精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支柱,是保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体现出优良的传统作风,更体现出恪守信誉、竭诚服务和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淮安保安经过20多年发展,拥有了今天的业绩,靠得是铁的纪律、严格的管理、过硬的信誉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多年来,淮安保安一直强调“紧张、高效、严格、认真”的管理模式。在公司,个人要服从组织,凡事讲究规范、纪律和协同。具体体现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按章办事,统一着装,不得在办公区嬉戏打闹和大声喧哗,并以服从命令为信条,使得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特有的“部队式文化”。这种定位,逐步把实现保安企业的发展目标转变为自觉行为,从而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公司的良性发展。为锻造队伍意志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公司每年都要开展春、秋季保安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拟出训练计划并部署实施,既提高了保安员的实战技能,又增强了整体凝聚力,从而锻造出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严谨的专业保安队伍。

  倡导管理文化。倡导管理文化主要是“以人为本”。淮安保安管理的核心就是努力提高员工素质,挖掘队员潜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保安员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劳动纪律结合起来,鼓励队员干好本职工作。几年来,淮安保安涌现出了许多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在历年的保安大练兵活动中,有的队员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训练,最终取得骄人的成绩。

  打造素质文化。员工素质文化是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构成的员工整体素质。谁拥有过硬素质的员工队伍,谁就能驾驭市场,掌握竞争主动权。在淮安保安公司,新队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及保安业务专业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实习。作为管理骨干也同样如此,必须经过在职培训及参加相关知识学习,让员工清醒地认识到淮安保安“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机制。多年来,公司300多名保安骨干取得了全国计算机初级资格证书,4名保安骨干取得南京大学EMBA结业证书,12名保安骨干取得了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班结业证书,500余名保安员通过培训取得了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证书,26名保安骨干参加了中国保安协会举办的各类管理培训班的学习,28名保安骨干取得ISO内审员资格证,48名保安员通过全国成人高考被江苏省警官学院大专班录取,6名保安员考取了国家公务员,4名队员成了人民警察。

  营造环境文化。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于稳定保安队伍、吸引外部人才、拓展服务对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淮安保安着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思想政治环境,文明卫生的工作环境,不拘一格的人才环境,健康有益的文化环境及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

  构筑平台

  打造特色企业文化

  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激发员工的潜能?最根本的就是着眼基层,坚持多交流、多沟通,并实施“人性化”管理,始终以员工的切身利益为核心。多年来,淮安保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立沟通机制、谈心机制、家访制度、访客留言及经理信箱等沟通平台,着力为员工排忧解难,凝心聚力打造高效保安团队。

  建设沟通平台凝聚员工。保安员是保安公司的主体,是公司发展的主力军。调动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完成各项目标的根本保证。为此,淮安保安多渠道、多形式地强化内部沟通机制。2003年1月,《淮安保安》创刊,随后淮安保安网开通,其中“访客留言”、“总经理信箱”、“生日祝福送蛋糕”等栏目,从思想沟通方面立意,在保安员与公司管理层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这些举措,有效强化了领导层和员工、部门和基层一线队员、队员与队员之间的沟通,拓宽了沟通渠道,能全方位听取员工对企业经营、保安服务的看法、建议,并结合员工思想实际进行引导,让员工建议有地方提,困难有地方讲,使保安队伍的凝聚力不断上升。

  深化民主建设取信员工。保安员最关心的就是福利待遇问题。随着淮安保安公司的不断发展,保安员的工资待遇也在逐步提高。特别是近几年,保安员工资增长明显,从600至800元增长至现在的1600至1800元,保安骨干有的达到2000至3000元。在民主管理方面,公司领导积极倡导保安员参与企业管理,提高保安员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和自主意识。

  实施关爱情系员工。当保安员深切感受到公司对他的工作、生活及未来真诚负责时,他就会与公司“心连心”,自觉地忠诚于公司,奉献于公司。淮安保安将实施关爱工程作为沟通员工、凝聚队伍的重点。除了在工作上对所有从业人员做到一视同仁,还注重体贴员工,倾注真情,严格执行“五必谈”(即队员工作调整调动时必谈、遇到困难时必谈、接受考核时必谈、发生矛盾时必谈、有思想情况时必谈)、“五必访”(队员及其亲属生病住院必访、天灾人祸必访、婚丧大事必访、家庭纠纷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制度,对特困员工做到“五清”(即家庭地址清、经济收入清、特困原因清、思想状况清、解决措施清)。如逢年过节各部门上报的特困队员,公司都会拿出专项资金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了开拓员工视野,缓减工作压力,公司从2003年起每年分批组织保安员代表外出参观旅游。

  开展互动活动锤炼员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是陶冶保安员情操,营造良好企业文化氛围,提升保安员服务热情的“粘合剂”。因此,淮安保安公司在一些重大节日期间,都会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比如歌咏、书法、象棋、乒乓球、篮球等比赛项目,让队员在文体活动中化解工作的辛苦。2011年、2012年春节前夕,公司积极策划,分别举办了“明天更美好”、“放飞梦想,魅力保安”新年文艺晚会,全体保安员积极参与,晚会通过歌曲、舞蹈、诗歌、小品、二胡独奏、歌曲反串等节目,集中展现了淮安保安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亮点。同时,通过这些互动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员工的自信心,塑造了保安员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

  淮安保安经过多年摸索和积累,已形成了一种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并渗透到了保安工作的各个环节,推进了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