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保安:《条例》施行后的“新生儿”

  2011年10月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批选择自主择业的复转军人取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颁发的《保安服务许可证》,同年11月17日,呼和浩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又为他们颁发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11月18日,呼和浩特市首批民营保安服务公司之一——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它是《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后,内蒙古自治区保安行业诞生的“新生儿”。

  学习《条例》 选定目标

  2011年上半年,一些按照中发[2001]3号文件精神选择自主择业的营团职军转干部,充分利用党和政府给予复转军人的优惠政策,准备自筹资金搭建一个让不靠政府安置的军人都能担负起一份社会责任的平台,以此来体现一名军人离开军营以后的社会价值。在他们一起探讨如何选择发展项目的时候,有一位战友手里拿着一份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关于《条例》的宣传材料说:“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研究一下国务院颁布的《条例》,或许能从这里找到军转干部施展才干、为社会服务的平台。”这位战友的一语提示,使所有人眼前一亮,大家有的在网络上查找与《条例》相关的保安服务信息,有的去书店购买《条例》单行本进行学习,还有的去自治区公安厅找相关人员进行咨询。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研究和探讨,大家对《条例》的立法目的、保安服务的范围、保安服务业的监管体制、保安服务活动的基本原则、申请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等规定有了深入了解。大家一致认为,可以依据《条例》成立一家民营保安服务公司,以此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从而报答党和人民军队的培育。最后,大家为这个公司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精心筹备 依法申报

  目标选定后,各位“战友”很快就把100万注册资金筹齐,接着就是按照《条例》第八条“保安服务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进行了明确分工,有的负责所有筹建人员的政审;有的负责《关于筹建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书》和《关于筹建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市场可行性报告》以及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设想和各类管理制度的起草;有的负责联系公司办公地点的购置;有的负责公司办公设施、学习和培训器材的市场调查与购置;还有的负责到人才市场和复员军人安置办公室“招兵买马”组织队伍。

  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筹建人员就基本上将申请设立保安公司的硬件条件备齐:在资金筹备上,备齐了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在人员上,法定代表人和主要管理人员政审合格,20年以上军队工作的管理人员5人,其中正团职2人,副团职2人,正营职1人,并都有大专以上文凭;8年以上从事保安行业工作的管理人员1人,资格要求完全具备。负责“招兵买马”的人员还通过各种渠道招聘复员战士50人,作为备用保安员进行保安资格培训。在住所上,在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指挥学校原址租用办公楼和保安员宿舍楼两层共计1500平方米,培训场地3000平方米,学习室270平方米,学习室能同时容纳100余人集中学习。同时还投资20余万元粉刷了房屋,购置了办公桌椅、文件柜和电脑,定做了部分训练器材和100套保安服。

  各种申报材料准备齐全后,2010年11月上旬,战友们向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递交了《关于筹建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书》和《关于筹建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市场可行性报告》以及公司的组织机构、各类管理制度的相关材料。接到申报材料的市公安局领导向申报人员表示,他们将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向自治区公安厅申报。

  规范管理 蓄势待发

  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领导的关怀指导下,通过严格的考核验收,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以书面的形式向自治区公安厅递交了《呈请审批呼和浩特市战友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告》,不久,自治区公安厅按照《条例》规定,向战友保安服务公司颁发了《保安服务许可证》。随后,公司在呼和浩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并获得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主要经营项目有:门卫、巡逻、守护、押运(武装守护押运除外)、随身护卫、安全检查以及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服务。公司设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2人,下设办公室、财务部、保安部、人力资源部、培训督察部5个职能部门,现有保安员50余人。

  为了打造民营保安企业的良好品牌,展示复转军人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潜在优势,他们按照《条例》的要求,借鉴部队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制定出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先后出台了《保安员训练考核标准》、《保安员执勤标准》、《保安员的形象要求与礼节》、《保安员奖惩细则》、《保安员在执勤中的几种情况处置方法》等,并严格按照这些制度进行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公司还招聘了一名武警部队转业的训练尖子任公司的培训教官,专门负责保安员的技能训练和形象督察,以确保保安员一走上工作岗位就给人留下良好印象。2011年12月31日,公司第一批保安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呼和浩特市财政局的执勤岗位,奏响了承担起社会责任的第一乐章。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