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企 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

  ——河南省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河南省郑州市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以维护一方平安为己任的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是当地一支重要的辅警力量,总经理吴青山说:“企业文化是企业所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企业通过自身所创造的具有特色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能够聚人心、谋崛起、图发展。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也是提升员工素质的软实力,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正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以“维稳、处突、服务、创安”为己任,从保安员的精神风貌、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公司领导的表率作用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入手,由内而外凝结成具有郑州保安特色的企业文化。

  文化制胜:插上企业腾飞的双翼

  两年来,郑州保安公司一直贯彻文化制胜的理念,努力通过塑造优秀企业文化,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建设的重点,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秉承“高擎重托、亲和服务、锻造品牌、恒久诚信”的企业宗旨,营造“为了人、关心人、尊重人、了解人、依靠人、培育人”的文化氛围。

  宣传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宣传工作的使命就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了做好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2011年,公司成立《郑州保安》编辑部,至今共编辑了6期共25万字的《郑州保安》内刊,为塑造企业形象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成为歌颂保安事迹、展现保安风采、交流保安工作经验的有效载体。《郑州保安》创办后,很快成为队员之间交流的桥梁,也成为公司与社会各界沟通的纽带,实现了交流经验、倾诉真情、放飞理想的办刊初衷,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和队伍的凝聚力。2011年11月,公司在鲁山风景区举办了《郑州保安》通讯员笔会,邀请《河南日报》资深记者给通讯员进行培训。培训老师通过对部分稿件、图片的点评,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稿件的写作技巧、主题结构提炼和风格把握,对执笔者如何撰写信息稿件,提高新闻写作水平等提出了建议。参会人员就稿件的撰写思路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交流稿件采写重点、写作技巧等,并分析了公司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为增强社会知名度,公司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分别在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播出。2011年共在国家级期刊、网站发表访谈、通讯等文章41篇,在省市级新闻单位刊发新闻稿件69篇,扩大了郑州保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设激励文化,激发职工热情。只有不断激励,才能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展示自我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公司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在企业内部为优秀人才成长开辟“绿色”通道。2010年8月,公司采取民主推荐、科学决策的办法,自下而上推荐一线副经理,13名同志被推荐后,公司集中考察,统一任命,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此举为优秀员工的成长敞开了机遇的大门,提供了公开、平等的竞争机会和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同时,企业以“求真、务实、创新”为宗旨,建立了完善的培训机制,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对员工进行综合素质的培训。基于科学型、知识型员工队伍的建设,使队员素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各级领导班子做到了工作中“看我的,跟我上”,带领广大队员攻坚克难,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保安员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在执勤岗位、在大型活动现场、在日常生活管理中,都能看到领导的身影。

  企业的发展取决于社会,最终目的也应是回报人民,奉献社会。两年来,公司员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扶贫济困等活动,通过点滴行动,履行一份社会责任。2011年10月,郑州血库告急,仅24日一天,公司职工无偿献血量就达28800毫升,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春节前夕,公司领导赴河南宝丰县等地慰问特困队员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郑州保安走进会场听“两会”,这在河南省保安界尚属首次。2012年2月1日,中原分公司副经理陈传军首次代表进城务工人员旁听“两会”参政议政。陈传军旁听了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了巩义代表团的讨论,与市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陈传军说:“郑州市召开人大、政协‘两会’,邀请我们进城务工人员参加,这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此次赋予了我们参政议政的权利,给了我们发言的机会,充分体现出了民主。自己作为保安工作者,理应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成为一名社会责任为先的担当者。”陈传军的发言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的好评。陈传军以保安员身份参加郑州市“两会”和市民座谈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增强了郑州保安的美誉度、知名度。

  企业文化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公司突破了企业发展的瓶颈,经营规模连年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创历史新高。2011年,公司经营收入同比增长达20.5%,远远超过年初制定的6%的目标;人均保费增长6%;合同人数在“用工荒”和市场竞争压力大的情况下,与2010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公司经济形势实现了全面持续发展的既定目标。2011年9月2日,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

  文化建设:促进发展的点睛之笔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保证。为了让全体队员都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公司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力度,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企业文化核心内容,深入广泛地做好宣传工作,提高队员对企业文化的直观认识和内心感受,营造企业文化浓郁氛围。用优秀企业文化凝聚人、塑造人、激励人,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倡导读书学习,提升个人修养是公司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开展“读书月”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个岗位的保安员以及部分管理人员都加入到读书行列。有的是分公司集中组织进行阅读,有的是保安员自己在宿舍或活动室内阅读,他们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中汲取了知识。“读书月”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有益影响,也使他们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和写作习惯。队员们还通过阅读文章联系到了自身实际,撰写一些心得和阅读感受。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队员体质,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为丰富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强身健体,凝聚人心,2010年11月2日,公司举办了秋季运动会,来自各单位的844名保安员参加了集体跳绳、心心相印、4×100米接力、团结向前进、800米中跑等项目的比赛。在100米短跑比赛中,参赛运动员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在拔河比赛中,仅拔河绳就断了4根……秋季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保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成果,得到了保安员的大力支持。队员们纷纷说:“运动会在航海体育场举办,显示了公司的大气、喜气和实力。我们现在更愿意穿保安服了,有一种自豪感。”这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被郑州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扩大了郑州保安的知名度。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实践和完善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将企业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的认识过程和实践过程。2011年6月24日,公司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决赛活动,引导广大员工共唱祖国赞歌、共话公司新貌、共享国庆喜悦,抒发对祖国、对公司的热爱之情。押运分公司徐文宏以《中国共产党,您是我心中的太阳》激情四溢的演讲摘得桂冠。演讲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此次演讲比赛凝练出的拼搏精神转化成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公司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举办“读书月”、“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了保安文化水平,丰富了队员业余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架起了队员间交流的桥梁,树立了保安企业文化品牌。

  文化铸魂:驱动公司崛起的引擎

  文化铸魂,厚爱聚人。长期以来,公司用文化引领和谐发展,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的斗志,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公司在2010年开展“大走访”、“衣冠不整、行为不端、仪表不良”的“三不”治理工作基础上,2011年开展了“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关爱员工”和“防事故、保安全百日竞赛”活动。各级管理干部真抓实管,在保证客户单位、队员自身安全的同时,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增加。继4月份公司开展“大走访”活动后,12月份又一次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对30人以上的岗点、派出所、社区及与岗点毗邻的社区、单位和群众进行了走访,以“真心、虚心、实心、诚心”赢得了客户单位和保安员的赞扬,对查出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整改。

  从2011年3月1日开始,公司15000余名保安员休假时不用为回乡探亲乘车发愁了。公司每周开出一辆班车,依次到豫东、豫西、豫南、豫北四个方向,免费将返家休息的队员送到乡镇上,也让队员家乡的人了解保安、支持保安,吸引更多的人才充实到保安岗位上来。同时,投入160万元,先期为部分队员免费换发了新式保安制服。队员们感慨地说:“穿上新的保安制服,坐上班车回家,真跟城里人一样。这是公司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干好保安工作,扎根保安岗位。”

  素质决定形象,内因决定发展。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快速持续的发展,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是关键。以押运分公司为例,为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守押队伍整体素质,分公司着力提升守押事业发展原动力,全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押运队员岗位技能,使各项守押业务安全运行。押运分公司将岗位练兵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训工作。在全年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各大队结合自身实际,遵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工作空余时间,以中队轮训、大队集训等方法,严格标准,规范动作,对相关岗位技能进行培训。同时,为使守押队员正确使用枪支、熟知枪支性能,在对全体守押队员进行枪支训练的基础上,全年组织守押队员实弹射击两次。2011年11月11日,公司邀请齐齐哈尔防暴枪生产厂家技术员对枪支的正确使用、维修、保养及保管进行了系统培训。

  以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发展。作为一个企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就要有一个良好的文化作铺垫,这就是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树立正气、弘扬正气、凝聚人心,可以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上来,形成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此,押运分公司在2011年狠抓企业文化建设工作,3月26日组织开展了以“心系押运”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11月5日举办了第五届“押运杯”小型运动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队员个人才华,同时,通过文体活动统一了思想、树立了正气、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文化聚心,提升了团队核心竞争力。文化建设如同企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先进文化则是企业发展的灵魂。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涌现出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纪委书记李强、保安员王光正,以及进城务工的优秀代表陈传军等先进典型。郑州保安正在特色企业文化创建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