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与尊人

   自尊,人皆有之;自尊,人应有之。

  何谓自尊?

  自尊,基于知耻。古语云:“唯有知耻,才有自尊。”俗话说:“人有脸,树有皮。”有了这份羞耻之心,我们做了错事便会惭愧,辜负了别人的期望会内疚,行为不当了会难过。江苏如皋的石老太骑车摔倒后被好心的公交司机殷红彬扶起,却反诬殷红彬为撞人者,幸亏监控记录下了事实,让石老太无以狡辩。石老太这种“以怨报德”的做法换来的是各界群众的“口诛笔伐”,丢掉的是一颗良心。“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原昆明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阮姮,多次“以公谋私”,到四星级酒店吃住,买几千块钱的鞋子,就连内裤这种“小件”物品都要以公务消费的方式报销,“占便宜”没够不说,还在法庭上辩解自己只是挪用了公款,并未侵吞捐来的善款,这种恬不知耻的逻辑令人大跌眼镜,而殊不知还有多少贪污腐败的官员拿无耻当无知。这些不知是非、不分善恶、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人,永远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自尊。

  自尊,源于绝不趋炎附势卑躬屈膝的气概。“要穷,穷得像茶,苦中一缕清香;要傲,傲得像兰,高挂一脸秋霜。”自尊本来就不论出身无关贫富,不论体貌无关职位,自尊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身高不足一米二的郭省,在河北蔚县当了20年的乡村代课老师,每次都要爬上特殊的讲台——一张长椅才能够着黑板,为孩子们“授业解惑”,他的执着与坚持赢得了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诸如“最聪明”、“最勇敢”、“最棒”等“最美”的评价。这个至今仍是代课老师的“侏儒”是自尊的巨人。正所谓自尊者人必尊之。

  但这些,都不是自尊的真谛,自尊的真谛是要尊重别人。

  曾读过一封信,是台湾作家刘墉写给他女儿的,题目叫《中国人,不传病毒!》,信里说女儿的哥哥打电话来说想从台湾回美国度假两个礼拜,刘墉同意了,但是要求他先在家隔离10天才能出门,哥哥觉得那样他就只有4天时间出门了,便打电话说他不回来了,免得把“SARS”传染给妹妹。刘墉的回答另很多中国家长诧异:“感染妹妹倒还事小,如果把病传染给外人,就成大事了。”在信的最后,刘墉说:“希望你能好好咀嚼这当中的道理。”

  刘墉的这番话,说出了自尊的真谛。需要好好咀嚼其中道理的不仅是他的女儿,还有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抱怨别人对我们不够尊重,抱怨别人践踏我们的尊严,我们不妨想想,我们尊重别人了没有。我们在呼吁社会尊重保安、善待保安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保安自身应当做些什么?扪心自问我们自己工作是否做的尽职尽责。在工作中,有一些保安员“势利眼”,瞧不起群众。看到西装革履、有钱有权的人,就会笑脸相迎,服务万般周到;而遇到衣着朴素、土里土气的人,则表现出爱搭不理的态度。很难想象,这样的服务方式与态度怎能赢得百姓的尊重?无论什么人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古话“敬人者,人恒敬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社会是相互的,我们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我们!当然,尊重别人不是一味谄媚,不是低三下四奉承对方。凡事都有度,我们过于将就别人可能适得其反。

  从现在起,做一个懂得自尊、更懂得尊人的生活者。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