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起精神 迎接新挑战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开展宣贯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召开工作会议、审批保安企业、组织保安员考试……一场渐进式的变革在行业中慢慢发酵,驱动行业有限度地朝前行进。当然,对2000多家国有保安企业如何顺利完成华丽转身,民营保安企业如何顺利进入市场成为有益补充是当下我们亟待研究与解决的问题。这些都关乎到多方利益及行业的稳定发展,部分人表现出了困惑、迷茫、观望,乃人之常情。

  面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有机遇,更多的是挑战。

  依据《条例》,公安机关必须完成从“办保安”向“管保安”的角色转变,准确把握行业监管者的身份定位,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物业等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被纳入到了监管范围,又进一步增加了公安机关的监管难度,能否做到严格监管、有效监管,此是对公安机关的挑战。

  保安协会开展行业自律活动的职能得到了法律的确认,其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随着《条例》的深入贯彻落实,保安协会将承担更多的职责,如何完成历史使命,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公安机关的参谋助手,此是对保安协会的挑战。

  未来的保安市场,主体是多元的,竞争是激烈的。国有保安企业能否转变经营方式,通过有效措施提升竞争力;民营、外资等保安企业能否发挥特色优势,在竞争中生存壮大,此是对保安服务企业的挑战。

  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安全的需求会越来越高,且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社会对保安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需要有一定技能的高素质保安员,提供高效优质的保安服务,此是对保安从业者的挑战。

  挑战无处不在!行业的确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但是挑战总是与机遇相伴而生,诸多利好的条件与形势预示着行业前途的光明与前景的广阔。

  保安业是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朝阳产业。纵观外国保安服务业,如美国、英国等,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其规模之大、服务范围之广及所发挥作用之大,奠定了其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有鉴于此,仅仅发展27年的中国保安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成长与上升空间,潜力巨大。

  《条例》的颁布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指明了方向。管办合一、行业垄断及地区封锁等痼疾将被一一祛除,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即将建立,在法制的轨道上,保安服务业将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从整个宏观层面来看,“十二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下,国民经济将继续呈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这为保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健康稳定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放开市场准入等要求,也为行业的进一步变革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依据。

  “十二五”规划中专篇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了论述,证明了党和国家对社会管理的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的重要治安社会力量和辅助警察力量的保安队伍,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在社会管理的舞台上,大有可为。

  面对挑战,无所畏惧;面对机遇,紧抓不放。眼前,“第三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评选表彰大会”召开在即,“2011式保安员服装”已向社会发布,保安服务业正阔步前行在法制化、规范化、职业化的轨道上。中国保安人应当坚定信心,抖起精神,迎接新挑战,迎接行业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