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一线 绽放青春

驻守一线 绽放青春

——记福建省厦门市湖里保安服务公司第六保安大队大队长刘富生  

         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淡无奇,也可以绽放美丽的花火,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扎实的步子走出精彩的人生。而刘富生作为一名老保安员,选择了一条驻守一线的不悔路。他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写进青春年华,留下了一串串勤奋、严谨、务实、乐观的脚印。

  屈指算来,刘富生参加保安工作已16个春秋。1995年,他从部队退役,带着难舍的军人情结加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保安服务公司。在10多年的保安工作中,他真情奉献、艰苦奋斗、辛勤耕耘,感人事迹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他由一名普通的保安员成长为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先后3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保安员”、“厦门市优秀保安员”。

  文化育队

  树立良好保安形象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刘富生认为“我靠公司生存,公司靠我发展”,爱岗敬业并不是只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做好就行,还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事事想到工作前面,这是一种提高,也是一种境界,凡事不能只求他人,否则永不长进。

  2006年初,公司与一家外资企业签好12名保安员的业务合同,当时公司在同安片区派驻的保安员只有几十名,在人员筹备时,刘富生抽调几名出来后,还有几个名额需公司从各大队抽调,可岛内派驻的保安员都不愿意到岛外驻点。有业务没人上,成了当时最大的难题。刘富生只得一边与客户单位协调,推迟进驻日期,一边到同安劳务市场招人,由公司进行岗前培训,再将几十名保安员进行调整,做到新老搭配,以老带新,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

  文化育队,润物无声。从1995年参加保安工作以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刘富生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要求进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坚持“多看、多问、多想、多干、多记”的五多学习方法。刘富生深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要想打造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保安队伍,需要更高层次的文化修养和思想情操。他把平时收集的一些符合保安职业特征的名言警句,摘录成册,平日里自警、自励,并用名言警句激励队员,在潜移默化中将忠诚、热情、依法的保安队伍核心价值输送到每个队员。

  刘富生平日里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倡导在辛苦的工作中找到归属感,在平凡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价值。他经常组织队员集中学习一些有利于日常执勤的文章,提升队员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客户及社会各界的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保安形象。

  以身作则

  从严治队取得实效

  刘富生从事保安工作16年来,执勤岗点不下百个,他认为适应新岗点是锻炼个人适应能力和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绝佳机会,因此他无论调入哪个岗位都能迅速掌握岗位特点,以及相应的执勤技能,出色完成任务,在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自2003年以来,公司率先打破“地域”界限,实现了跨区承接人防保安服务。2005年3月,刘富生被公司选派到驻点岛外同安片区执勤,同本地服务相比,跨区保安服务的开展要承受不小的压力。跨区服务保安队伍远离公司本部,不能及时得到公司的关照和扶持,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困难需要自己解决。面对复杂而陌生的岗位,刘富生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遵守合同、信誉至上”的服务宗旨,从实践中探索出了远离公司跨区承保的方式方法,以优质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保安工作不缺动嘴巴的“指挥员”,缺的是抓落实的“战斗员”。作为一名大队长,刘富生最难能可贵的是把以身作则、从严治队、服务客户当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从不懈怠、从不抱怨。

  有小安才有大安,有平安的个体才能有平安的城市。刘富生从原来的保安员到今天的大队长,天生的坚韧与乐观、执着与认真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以身作则外,最重要的是他对保安大队长职业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保安大队长这个职业的特点是“一小四大”:小队伍、大课题、大事业、大责任、大服务。大队长的责任就是带好队伍、严格管理、公正公开、为保安员服务。

  日复一日辛勤耕耘、挥洒汗水,收获的却是平安。刘富生自派驻到岛外同安片区工作至今已有6个年头了,从公司派驻同安区的第一家客户单位起,发展到现在拥有25家客户单位共130多名保安员的保安大队,到目前为止,他带领的大队承保安全率达到98%以上,客户满意率达到97%以上。

  情系队伍

  做好队员知心人

  再好的服务都是保安员一言一行干出来的,再响的品牌都是保安员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为此,刘富生在竭力与客户单位协调提高保安员待遇的同时,还提倡以感情留人,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当上大队长后,刘富生在日常生活和管理中努力成为队员们工作训练中的严师、日常生活中的益友。队员们“怕”他,但更“敬”他。怕他,是因为这位队长在平时的管理和训练中严格得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敬他,是因为这位队长作风过硬,理论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让所有队员不得不佩服。

  2009年2月,在同安片区执勤两年多的保安员老黄向刘富生提出要求调到岛内,刘富生问明情况后,得知老黄的爱人要从老家来厦门务工,联系的工作地点在岛内。夫妻能相互照应是情理之中的,本应大力支持,但刘富生考虑到他爱人的工作是清洁工,每月1300元,而且岛内消费相对岛外要高,而老黄作为一名老保安员业务娴熟,客户单位对他也很满意。在征得老黄同意后,刘富生帮他爱人联系到一家工厂,每月工资在1600元以上。自那以后,老黄怀着感恩的心,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09年还被公司评为“优秀保安员”。

  在工作中,刘富生深刻认识到具有团队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不光自己努力工作,同时也和队员之间相处的很好。在生活中,他经常与队员谈心,了解各自内心的想法,为队员出主意、想办法。刘富生貌似粗犷,其实心特别细,在队伍里每一位队员的异常表现都会引起他的注意。每逢此时,他总是巧妙地询问缘由:“休息好了吗?家里最近怎样?父母好吗?孩子怎样?”得知详情后,他便开始耐心开导,热心帮助解决问题。所以,队员们都将他敬为老大哥,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他谈。

  队伍中有一位新队员,性格非常内向,由于本身不善言谈,加上工作中的压力,使得他精神颓废、情绪急躁。不但影响了他的工作,同时也影响了整个小队的工作。看到这种情况后,刘富生主动找他谈工作、谈生活,从侧面了解他的压力所在。通过了解发现,主要原因是这名队员工作方法上欠缺,另一个原因是和大家的沟通太少。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这名队员及时调整了心态,并很快适应了自己的工作。

  谈到刘富生,大家都说:“刘队长是个冷面热心肠,只要在他的管片,保安员有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无论遇到纠纷还是工作中受到委屈,都可以找他诉苦,他都会以一名老大哥的身份苦口婆心地开导你、劝解你,直至你心悦诚服为止。”

  青春的可贵在于它的不可复制,有的轰轰烈烈、有的平平淡淡,有的让你哽咽哭泣,有的让你回味无穷。刘富生代表着公司奋战在一线的老保安员,他们的青春没有浪漫,只有不断攀登的充实、驻守一线的无悔。刘富生说:“无论是本地服务,还是跨区服务,我都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遵守合同、信誉至上’的服务宗旨,努力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增强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机制,简单做人,专注做事,为公司稳步发展添砖加瓦。”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