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文艺团队发展现状及困境调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样也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近些年来,各地保安公司纷纷成立了诸如保安艺术团、军乐团、管乐队、合唱团等多种形式的文艺团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活跃了企业文化,鼓舞了队员士气,提高了队员的积极性和队伍的战斗力。同时,他们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拉近了群众与保安员之间的距离,让人们对保安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然而,由于人员流失、资金短缺等原因,近两年保安文艺团队的发展开始面临诸多挑战,但依然有活跃的保安文艺力量坚强地绽放着生机,他们在艺术舞台上舞动着和谐旋律,在保安舞台上演绎着精彩人生。

  现状:精彩纷呈齐绽放

  保安文艺团队,作为保安公司内一支重要的文艺力量,尽管他们在人员构成、表演形式、演出方式方面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演出一样精彩纷呈,一样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人员构成“因地而异”。保安公司的文艺团队主要由两种人群构成:兼职保安员和专业演员。

  有的保安文艺团队成员均由保安员兼任。这些保安公司在组建文艺团队时,考虑到自身实际,从队伍中选出一批有文艺才华的保安员兼任演员,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使他们具备一定的舞台经验,能够承担公司内部或是与客户单位联谊活动等的演出任务。这些兼职保安员平时跟普通保安员一样需要站岗巡逻,遇有演出任务时,临时安排其他队员替岗,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排练,参加演出。山东德州金盾保安军乐队现有固定演奏队员66名,均由公司各部门工作人员和一线执勤队员构成。广东中山保安艺术团现有100多名演职人员,均是从公司各部门和分公司抽调出的业务文艺骨干。此外,云南昆明保安军乐团、广东蛇口保安艺术团、河南安阳保安武术表演队、广东广州开发区保安管乐队、海南金鹰合唱团等文艺团队的成员基本也都是由保安员兼任。

  而有的文艺团队则是由专业演员和兼职保安员混编组成。专业演员有舞台经验,在剧(节)目创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成本相对较高,一般的保安文艺团队都只会聘用部分专业演员,由他们带着兼职保安员进行演出。这样既能保证演出质量,又不会增加太大的成本,同时还可以凭借良好的演出效果,承接一些商业演出。在大多数保安文艺团队里,专业演员并不只是参加演出,“在公司安保任务重、又没有什么演出任务的时候,专业演员也会被安排去参加一些站岗巡逻的保安工作。”北京开远保安艺术团负责人翟德强跟记者说。北京开远艺术团现有演职人员32人,大多来自专业的艺术院校,这些专业的演员平时在遇到公司安保任务重、又没有什么演出任务的时候,都会和普通的保安员一样被安排到各个岗位上站岗巡逻。与此情况类似,北京燕山保安艺术团现有演职人员近200人,其中专业演职人员90余人,均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北京外事保安艺术团有演职人员13人,大多数是聘请的专业演员;北京东城保安管乐艺术团现有管乐演奏员36人,大多来自专业文艺院校;广东深圳龙岗保安艺术团也聘请有部分专业演员。这些专业演员同时也是保安员,也在从事着一些安保工作。

  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各个保安公司在成立文艺团队之时,就结合公司实力、人员特长和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明确队伍的表演形式,扬长避短,以便更好地表现文艺团队的特点,取得预期的效果。

  北京燕山保安艺术团成立于2001年,起初是一个30人左右的管乐队,后来不断发展壮大,经过改编和扩充,成为了一个拥有管乐队、表演队、舞蹈队的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表演形式涉及舞蹈、歌曲、杂技、器乐、曲艺、魔术、戏曲、二人转等十几种,年演出量多达300余场次。

  河南安阳保安公司根据自身人才优势,组建了武术表演队,精彩的演出展现了队员们精湛的武艺和过硬的素质,极大地鼓舞了保安员“练过硬武艺,保一方平安”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像云南昆明保安军乐团、山东华威保安军乐队、广东广州开发区保安管乐队、海南金鹰合唱团,以及一些集各种表演形式于一体的保安艺术团,都是根据自身特点组建起来的,他们有专长、有特色,节目内容精彩纷呈,受到了广大保安员的喜爱。

  演出方式灵活多样。保安公司文艺团队的演出主要有自给自足、公益演出和商业演出三种方式。其差异主要源于各保安公司的经济实力、所处环境及现实需要的不同。只有那些被市场和群众认可了的文艺团队才有机会进行商业演出,并通过商业演出为公司取得经济效益,从而确保自身得以持续发展。无论是自给自足的内部演出,还是公益或商业演出,如今已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保安艺术团队,以其管理科学、演员专业、演技娴熟、观众反响强烈等优点,一跃成为当地重要的文艺力量,为活跃地方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云南昆明保安军乐团、山东华威保安军乐队、广东广州开发区保安管乐队、海南金鹰合唱团、河南安阳保安武术表演队等文艺团队一般是处于自给自足状态,大多只承担公司内部大型活动、慰问演出或与客户单位的联谊活动等,偶尔也会承担一些公益性的演出任务。

  北京燕山保安艺术团除承担公司内部演出及与客户单位的联谊活动外,还承接公益演出和商业演出。2010年,艺术团编排安全防范知识宣传为主题的节目,深入各个社区做公益巡回演出;参加了通州区庙会演出和门头沟、石景山、顺义、海淀等区县的“庆三八”专场演出等公益性演出。同时,艺术团还承接了一系列的商业演出活动,包括赴辽宁锦州参加锦州市海洋音乐节演出、赴河北秦皇岛参加中国首届爱情节——秦皇岛七夕节大型演唱会、赴河北邯郸为邯矿集团的一线工人们送去了精神食粮。据统计,仅2010 年,燕山保安艺术团共参加演出300余场,其中商业演出120余场,不仅扩大了燕山保安艺术团的影响力,更为公司创造了不菲的收入。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保安文艺团队对活跃公司文化、调动队员积极性方面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保安队伍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能够给队员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些许趣味,在娱乐队员身心的同时,也很好地调动了队员的工作积极性。”翟德强对这种文艺活动的作用比较看好。的确,在开远保安公司,每逢春节、国庆以及公司庆典等,艺术团都会给保安员带来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同时,艺术团也会定期到派驻在偏远地区或艰苦岗位的保安队伍中进行演出,为保安员们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队员们在单调忙碌的执勤之余好好地放松一把,很好地调动了队员们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开展文艺活动,可以丰富队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得队员们在枯燥、单一的执勤和训练之余,有一个愉悦身心、自由放松的休闲环境,同时也可以起到稳定队伍的作用。”山东德州保安公司负责人对在保安队伍中开展文艺活动在稳定队伍方面的作用持肯定态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开展商业演出的文艺团队,其演出任务和年演出量都比较大,文艺演出已成为公司运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人们对保安职业的了解、扩大公司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不小的收入。北京开远艺术团建团12 年来,先后为公司内部演出400余场,为客户商业演出千余场;北京东城保安管乐艺术团成立10 年来,共完成各种演出任务750余场,其中公益演出470余场,商业演出280余场;山东德州金盾保安军乐队自组建以来,共参加包括公益演出和商业演出在内的各类演出活动500余场次。此外,北京外事保安艺术团、广东深圳龙岗保安艺术团等都是在满足公司内部和客户单位联谊活动文艺演出的同时,也承接一定量的公益演出和商业演出。经过无数次演出的磨练,一支支保安文艺团队逐渐被人们所熟悉,演出质量和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通过文艺演出,不仅让群众认识和了解了保安职业,扩大了公司影响力,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困境:举步维艰遇尴尬

  人员流失成了阻碍保安文艺团队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大多数保安文艺团队的成员都由保安员兼任,随着近几年保安员的不断流动,一些保安文艺团队的骨干成员流失严重,导致部分保安文艺团队最后沦为暂停或撤销的境地。有些保安公司的负责人曾这样跟记者抱怨,“刚花大量的钱买了乐器,聘用了部分专业演员,也请了专业教员对保安员进行了长时间的培训,可到头来一个个都先后走掉了,使得文艺团队就这样沦为不了了之的境地。”

  经费问题也成了阻碍保安文艺团队发展的一大障碍。对于保安文艺团队来说,除了人员工资外,演出道具、服装以及各种乐器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成了部分打算成立保安艺术团队的企业的一大难题,也成了个别保安文艺团队成立没几年就草草收尾的直接原因。“保安员对公司成立文艺团队的呼声挺高,有很多有文艺才华的保安员很想找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但考虑到资金问题,公司也不敢草率组建文艺团队。”一位保安公司负责人对记者道出了他们的苦衷。同时,大量的没有报酬的公益性演出更加剧了现有保安文艺团队的经费压力。“坚持‘公益性’面临着一定的困难,经费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采取了各种途径,积极联系各种商业演出,以商业演出的收入来填补公益性演出的开支,但有时候仍会感到捉襟见肘。”翟德强说。尽管这样,对于大多数保安公司的文艺团队来说,经费仍然是一大难题。

  北京外事保安艺术团曾经有十二三个专业演员,一年的活动经费大约20 多万,由于经费紧张,现在只剩下两三个人了,“艺术团人员成本高,乐器投入大,演出任务少,使得艺术团经费入不敷出,为此,不得不压缩专业演员的数量,以尽量减少开支。”北京外事保安艺术团负责人对此显得很无奈。

  同样的困境也出现在云南昆明保安军乐团、广东蛇口保安艺术团、广东深圳保安艺术团、广东广州开发区保安管乐队、山东华威军乐队和河南安阳保安武术表演队等保安文艺团队身上,他们近一两年来也因为人员流失和经费紧张等原因相继暂停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保安文艺团队曾经在金融危机之前非常活跃,演出任务相对也比较多。“那时候公司效益好,演出任务也多,公司对文艺团也比较重视,文艺活动自然也就活跃了。”一位保安文艺团队的负责人跟记者说。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来袭,一些保安公司的经济效益逐步下滑,投入到文艺团队上的经费随之减少。与此同时,保安员流失率节节攀升,“刚组建好的文艺团队因为人员流失不得不重新组建,新进来的成员也必须重新培训,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公司的成本。”一位保安文艺团队的负责人说。金融危机的席卷使曾经合作过的客户单位不再愿意投入经费来组织文艺演出了,这也就直接影响到了保安公司文艺团队的商业演出空间。

  “我们公司也从社会上招聘了几名专业演员,但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由于专业演员的工资待遇相对较高,再加上商业演出活动的锐减,使得文艺团难以正常运转。”“演出任务少了,经费自然就了。” 在采访过程中,经常能够听到来自保安文艺团队里这样的声音。

  的确,金融危机在给保安公司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保安文艺团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使得曾经一些相对比较活跃的保安文艺团队不得不宣告“暂停歇业”,甚至彻底“关门大吉”。

  出路:自主创新求发展

  其实,保安文艺团队和专业的文艺组织相比,有自身的优势。首先,相对较低的演出费用容易受到一部分对演出质量要求不是很高的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其次,在没有成规模、成气候的文艺团队的地方,扎根当地的保安文艺团队以其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资源,能够在当地文艺演出市场占据绝对优势。

  对大多数保安公司的文艺团队来说,靠其创造收入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要维持文艺团队的正常运作也并非难事。保安公司可以聘请专业演员或经营管理人员参与文艺团队的日常培训和管理工作,也能够通过他们争取到更多的商业演出机会,利用商业演出增加公司的收入,从而确保文艺团队的正常运转。

  此外,加强队伍的创作能力也十分重要。只有从保安自身挖掘素材,创作出具有保安特色、符合保安演出风格的作品,才能够得到大众的关注和喜爱,也才能使保安公司文艺团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面对机遇和挑战,保安公司文艺团队——这支属于保安员自己的文艺队伍应当结合自身特点,扬长避短,自主创新,走市场化发展道路,继续为广大保安同行提供精神食粮,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彩的演出,展示新时期保安员的新风貌。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