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振远,无怨无悔”——记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第十二支队二基地押运分队分队长宣宝珠

  宣宝珠在分配出车任务

  宣宝珠(左二)为队员示范整理内务

  “选择振远,无怨无悔。”这是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第十二支队二基地押运第八分队分队长宣宝珠常说的一句话。

  2001年6月21日,宣宝珠怀揣着对首都的向往,带着对人生的憧憬,踏上了进京的火车,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的一名押运员。这一选择,让他一干就是十年。凭着对押运事业的热爱和自身不懈的努力,他先后荣获1 次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并且在2007年全国保安大比武中个人获得“首都优秀保安员”、“全国青年技术能手”称号,直接晋升为高级保安员,所属分队2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

  以责任心为基础

  宣宝珠说:“工作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责任心的强弱决定了他对待工作尽职尽责的程度,而这又决定了他做事的好与坏。正是报着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拒绝推脱搪塞、设法改进的态度,宣宝珠赢得了广大护卫队员的尊敬。

  宣宝珠参加工作以来,以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事的高度责任心,在众多护卫队员中脱颖而出。入队3个月,刚满试用期,就被破格提升为押运车组车长,半年便代理护卫队小队长职务,随即又以骄人的成绩代理护卫队副中队长一职。2007年底,北京振远护卫中心押运护卫队伍编制改革,他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又成功竞聘护卫队分队长一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宣宝珠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责任心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他认真学习金融押运理论知识,掌握最新形势,使自己的思想观念紧跟时代的步伐;他不断钻研押运理论业务技能,提高执勤业务水平,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同时,他时刻叮嘱自己甚至教育他的队员要牢记肩负的重任,以保护国家财产安全为己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在本职工作上做到万无一失。

  以严谨态度狠抓落实

  常言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作为一名押运基地的护卫队分队长,宣宝珠始终坚持人性化管理,用严谨的态度管理队伍,留住那些德才兼备的队员。押运队伍中的广大护卫队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来到大都市,由于对社会了解不够,对自己的实力估计不足,都想找一份薪水较高的工作,可一旦参加工作后,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使他们一时无所适从,造成了押运队伍不稳定。对此,宣宝珠结合多年的队伍管理经验,总结出了“4关系、5个心、8个一”的队伍管理方法,“4关系”即处理好严格执行制度与以情带兵的关系,处理好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与以情带兵的关系,划清以情带兵与讲人情的关系,正确处理物质上与精神上以情带兵的关系;“5个心”是指对待队员要有爱心、细心、耐心、真心和诚心,以兄长情、父母爱让他们有家的感觉;“8个一”是要求新队员吃好第一顿饭、睡上一个安稳觉、开好第一次班务会、给家里打一个平安电话、洗一个热水澡、写好第一封家信、谈好第一次心和站好第一班岗,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新入职队员的押运生涯开好头。他通过这些建立了良好的内部秩序,凝聚了兵心,营造了护卫队伍内部和谐健康的气氛,使队员们安心在护卫队伍工作,为稳定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军事化标准严格要求

  常言道: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宣宝珠说:“人最大的敌人是在优越环境下的自己”。因为在艰苦的条件下,人往往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能够怀有崇高的理想,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而当条件变得优越后,人往往就会变得懒惰、松懈、丧失斗志,因此越是在舒适的环境中越应该时刻警醒自己、督促自己,这样才会成功。

  一个单位、一个集体,没有一套适合公司特点的管理模式来保障,是很难把工作落实好的,更谈不上什么发展。无论在什么时候,宣宝珠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掌握押运工作要领,熟练业务知识;生活上以身作则,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007年7月,根据全国保安大比武筹备委员会的要求,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会同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代表北京参赛。通过平时对自己严格的军事化标准要求,宣宝珠顺利通过了第一届“全国保安大比武”北京市的选拔工作。训练的日子是艰苦的、枯燥的,但他始终以一种军人的姿态面对训练,时刻充满着力量和斗志。每天六点起床五公里跑,然后是消防训练、包扎救护知识训练、体能训练、格斗拳、擒敌术等……就这样,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的训练任务都排得满满的,可他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在当年9月份北京市举行的选拔赛中,他获得了“格斗拳”、“擒敌术”两项第一名和“1000米赛跑”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到参加全国比赛的名单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7年11月的全国保安大比武比赛中,宣宝珠参加的北京市代表团队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个人取得了保安押运组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处处以集体荣誉为重

  “集体荣誉的取得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事实上,只要我们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工作也会赋予我们心理上的满足,回馈我们累累硕果。”宣宝珠经常对队员这样说。

  宣宝珠始终认为勤务押运是要以集体荣誉为重的,并且需要具备以下几点才能做好:一是树立敬业意识。只有从内心深处认同押运这份职业,才能从平时的小事做起,并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二是了解客户情况。只有多与客户交流,才能拉近相互间的距离;三是工作要积极主动。要主动协助客户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四是加强沟通交流。在勤务中遇特殊情况时要提前告知银行工作人员,勤务中影响晚点的因素很多,如果把原因解释工作做到前面了,客户感到你很重视他们,将心比心,他们会理解的;五是给予感情投资。比如节假日给他们发祝福类的短信,以拉家常的形式向客户讲一些单位开展的活动,并热情邀请其参与,在日常交往中以“兄弟姐妹”之类称呼他们,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在长期的押运工作中,宣宝珠作为一名押运分队分队长,不仅自己做到以集体荣誉为重,还积极教育队员要以集体荣誉来体现自身价值。在这样长期的押运工作中,他逐渐形成了爱岗敬业、关心集体、维护集体、以集体荣誉为重的人生理念,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北京振远护卫中心“金牌押运”的新形象。

  以甘于奉献为乐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奥运精神的延续要靠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起努力,奉献出青春,奉献出血与汗。”宣宝珠说。

  2008年,北京振远护卫中心成为第29届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样品传送指定单位,承担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全部兴奋剂检查样品的押运工作,并且扩大到押运和守卫业务范围,同时承担奥运奖牌、奥运比赛枪支、奥运场馆保安金融服务网点的押运任务以及奥运之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BOB 奥运转播、奥运物流中心安检守卫共8 项奥运安保任务。宣宝珠主动报名参加了奥运会官方转播机构(BOB)守护任务。为确保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各网点转播设备的安全,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内保局的统一部署下,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于7月24日在培训中心召开了BOB 转播守卫勤务启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押运基地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立即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各守卫点挑选骨干负责守卫工作,向队员们阐明了承担此项任务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宣宝珠积极主动地接受了任务,他带领4名队员承担了水林天城守卫点的执勤工作。该守卫点位于海淀区清河龙岗路水木天成小区,由于执勤点在32层高的大厦楼顶,按照BOB 转播守卫勤务安保方案要求,必须24小时守卫,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于是,宣宝珠带领4名队员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经受风刮雨淋的恶劣天气,始终坚持以保安全、保秩序、反恐防暴为重点,以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了为期近1个月的执勤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年底他带领的执勤班组荣立“奥运执勤分队集体三等功”。

  “选择振远,无怨无悔。”十年的时光悄然走过,面对眼前叠起的奖状和荣誉证书,宣宝珠总是淡淡一笑地说:“这是振远给予我的,我要以十倍、百倍的努力回报振远,献身振远,献身首都金融押运事业!”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