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颗红亮的心

——记辽宁省优秀保安员、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陆阳

  2007年4月28日上午,沈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辽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市长李英杰、市政协主席赵金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会上,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93名劳动者荣获了“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在这个光荣的群体中,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五大队副大队长陆阳作为十名受奖代表之一,从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同志手中接过了金灿灿的奖章。

  这是党和政府对全市劳动者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全市保安系统的巨大鼓舞。作为我市保安系统惟一获此殊荣的代表,陆阳同志在金融护卫这个特殊的行业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已走过了十四个年头。期间,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卫队员,逐渐成长为管理300余人的副大队长,先后荣获“辽宁省保安系统优秀个人”、“辽宁省优秀保安员”、“辽宁省优质服务标兵”、“沈阳市岗位技能带头人”、“沈阳市职工新风奖”、“沈阳市优秀青年卫士”、“沈阳市十佳保安员”等众多殊荣,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沈阳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公安局团委“优秀共青团员”、市金融护卫中心标兵个人,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成为金融护卫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

  面对众多成绩和荣誉,陆阳同志丝毫没有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而停滞不前,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和踏实的脚步,浑然忘我地战斗在金融护卫管理岗位上。同时,对金融护卫事业,对社会公益事业和身边的同志,他更拥有一颗红亮的心。

  一、助学解困,奉献爱心。1999年至2001年,陆阳同志带领小队全体队员,每月出资120元资助沈阳师范学院特困大学生姚玲,使姚玲同学得以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陆阳同志的爱心行动,不仅被《沈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在护卫中心内部掀起了一股捐资助学、奉献爱心的热潮,赢得了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二、客户至上,安全第一。工作中,陆阳同志时刻牢记职责,坚持“客户至上、安全第一”,带领队员出色完成了各项金融护卫任务,赢得了驻勤单位领导和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2000年年初的一天上午,农行中山支行的消防栓主管道被冻裂,碗口粗的水柱喷射而出,顷刻间地面水流成河,直接危及银行机房和营业区的安全。当时,陆阳同志临危不乱,指挥队员及时救险,避免了银行遭受巨大损失,受到了银行和护卫中心的高度赞扬。同时,陆阳同志在任驻交通银行沈阳分行队长期间,组织安排、带领队员一举抓获了7名制贩假证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银行周边地区的治安环境。2006年3月4日,沈阳市遭受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风雪袭击。期间,陆阳同志连续坚守岗位35小时,确保了120个金融网点、28台运钞车及1亿4千余万押运款额的绝对安全,为全市金融押运系统夺取抗击特大暴风雪战斗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被金融护卫中心记功一次。

  三、义务协勤,风雨无阻。从1998年4月份起,近一年的时间里,在交通高峰期,陆阳同志风雨不误地义务帮助沈河区怀远门岗的交警同志维持交通秩序。同时,在炎热的夏季,他自己花钱买来绿豆和白糖,做成清凉的绿豆水送给岗上的交警同志,受到了交警部门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

  四、坚持正面教育,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陆阳同志始终坚持开展正面教育,帮助广大队员逐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通过带领队员参观 “国旗展”、“九?一八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参观“辽宁英模事迹展”,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参观中共满州省委旧址,加强爱党、爱国教育;组织党(团)员参观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图片展,并以此为契机,提出了“发扬长征精神,奉献护卫事业”的倡议。同时,为提高队员的文化素质,他自费为队员买小楷本,和大家一起,坚持每人每天写一篇小楷字;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2004年2月,他组织八大队全体中、小队长为特困队员朱云飞捐款750元,并坚持为队员过生日,自费为队员送去钢笔等生日礼物。在教育队员的同时,他个人也为周总理曾经就读的“东关模范小学”维修工程捐款100元,奉献拳拳赤子之心。

  五、严格的“管理员”,热心的“服务员”。2001年起,陆阳同志被任命为市金融护卫中心九大队副大队。他明确提出:“我是一名管理员,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向我看齐,但我也是你们的“服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你们服好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时刻牢记毛主席“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工作作风”的教导,严于律己、严格管理、不徇私情、以身作则、勤奋工作、任劳任怨,每天早来晚走,节假日从不休息。同时,无论是亲弟弟重伤住院,还是他本人高烧不退,都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1998年起,他在队伍中开展了“一帮一”活动,将先进队员与后进队员结成对子,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充分调动队员民主管理队伍的积极性,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实行了值班长制度,即每人担任一周代理队长,主持队务工作,形成了人人关心队伍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2004年初,他针对金融护卫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暴力和非暴力处置预案”,并被刊登在《沈阳公安报》上,予以宣传推广。2006年,结合队伍管理实际,在全中心率先进行了基础建设工作规范化管理,使队伍建设走上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为护卫中心此项工作的全面推行作出了有益探索。

  青春激扬人生,磨砺锻造辉煌。我们坚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在如火如荼的大保安事业进程中,陆阳同志必将长久保持这颗红亮的心,乘势而进,突破自我,为树立沈阳金融护卫队伍的良好形象,为打造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企业品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