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城”里的传奇

——记河南省三门峡市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玉国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的西部,是河南、山西、陕西三省的交界处,自古它就一直都被认为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从每年入冬到次年初春这段风寒雪飘的日子里,三门峡市都会迎来成千上万只白天鹅的光临,它们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的湖面上游玩嬉戏。如此良好的生态环境,都是得益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正是因为三门峡是这样一个人与鸟和谐共处的生态乐园,才使得这座美丽的城市拥有了“天鹅城”的美誉。

1984年,中国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在深圳蛇口成立。从1985年开始,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保安公司相继建立,而在1988年以后地市一级的保安公司也开始陆续成立。顺应时代发展,河南省三门峡市保安服务公司在1988年正式组建成立。22年间,三门峡保安公司总经理王玉国一直都见证着公司的成长和发展。王玉国说,经营一家保安公司就像是种地一样,从播种到耕作,从浇灌到收获,每一步都需要耕作者用心去对待。这样才能够培育出果实,而有了果实,也就意味着迎来了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二十多年来,王玉国将三门峡市保安服务公司带成了一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公司。

 

滴水入海川

 

有人说,一部传奇,就好像是一段故事,留给世人的是期间循环往复的那些经历,它也许曲折,但并非一定要惊天动地才可以。生长在普通工人家庭的王玉国,似乎正是如此。1974年,高中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了河南省西部的一个小山村——文峪村,参加生产锻炼。他和生产队的社员们一起耕田犁地,同甘共苦,积累了很多生产工作经验。如今,再回想起那段往事,王玉国只是很平淡地说了一句:“下乡让我学会了做人。”

在结束了两年的生产锻炼后,1976年,王玉国选择了参军报国,顺利成为了一名军营里的战士。在部队里,王玉国表现优异,先后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头衔在变化,年轻的王玉国也在不断成长。曾经,他还作为首长警卫,上过越南战场,经历了人生的生死考验。1982年,在与部队结缘6年之后,王玉国转业到了三门峡市公安局工作,成为了刑警队里的一名警察。在刑警队工作时,为了破案的需要,他经常要和队员一起在恶劣的环境里进行一连几天的蹲守,有时候会呆在满是蚊虫的草丛里,有时候也会浸淋在瓢泼大雨之中。

有一次,三门峡市附近郊区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农户是案件的知情者,但是最初他并不愿意配合警方的调查。执拗的王玉国索性就住在了这位农户的家里,不但给农户带来了丰富的日用品,还主动帮助这名农户家清理牛粪、下田种地。最后,这名农户被实在的王玉国感动了,积极为警方提供了侦破命案的重要线索。一年冬天,警方得知一个在逃犯罪团伙的主犯居住在三门峡市某居民小区之中,王玉国受命前去抓捕。白天,他对嫌疑人居住小区周围的地形进行了仔细勘察,确认了一处也是唯一一处地点隐蔽且便于观察犯罪嫌疑人动向的地点,即一户居民家中的鸡窝处。为了不打草惊蛇,王玉国决定在晚上进行蹲点守候。零下十几度的寒夜里,他独自一人潜伏在鸡窝旁边。当时的御寒条件远不及现在,每到凌晨,那种透心的寒冷让人的四肢都失去知觉,可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他一连进行了一周的坚守。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他的侦破能力,得到了当时三门峡市公安局领导的肯定。

1988年,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组建成立。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做出决定,任命王玉国为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的副总经理,把他从刑警大队调到了新成立的三门峡市保安公司工作。同年,三门峡市政府就下发了一份文件,明确要求保安公司开办所需的所有费用都要由保安公司自筹解决,这为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的起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当时,公司只有两名民警,王玉国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大队长,手下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任何办公经费。在一无经验、二无资金、三无队员的情况下,他借来两千元钱,租了两间平房,拼了几张桌子就开始了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的工作。作为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的副总经理,他意识到公司要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人员问题。于是,他亲自前往各市区,从部队上招人。在最初招收的几名队员中,有好几名复员军人都是他亲自开车到部队接回来的。

第一批招了6名保安员,有了人员做基础,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进行培训了。公司按照部队上训练新兵的模式,制定了自己的训练计划。但是,直到培训工作结束,三门峡市保安公司还是没有揽下一单生意。后来,王玉国得知每天客流量上万的百货大楼一直都被百货大楼的安全防范问题困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玉国马上与百货大楼经理进行了接触,达成合作意向后,三门峡保安公司把当时仅有的6名队员派驻到了百货大楼,组建成立了公司第一支保安队伍。在保安员负责百货大楼的安保服务之后,百货大楼没有一起安全事故发生,而且保安员在执勤的过程中,还擒获了10名盗窃百货大楼物品的犯罪嫌疑人,并且成功处置了20余起治安事件。在执勤之余,6名队员还自发地加入到了百货大楼的卫生清扫队伍之中。百货大楼总经理激动地对王玉国说:“保安公司办事认真,业务水平高,我们真的是放心了。请再增加人员,我们要实施全天候的保安服务。”

 

形象塑品牌

 

在打响了头一炮之后,王玉国决定以点带面,把百货大楼作为三门峡保安公司的业务示范点,带动公司的全面发展。此后,公司接到的业务订单越来越多,为客户提供的安全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然而,在成功起步之后,三门峡保安公司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却经历了几段分分合合的艰难岁月,公司曾一度陷入了困境。在19985月,王玉国被任命为三门峡市保安公司总经理的时候,摆在他面前的只是一支拥有30多名队员的涣散队伍,以及公司欠下的30多万元外债。他是靠着借来的3万元钱,才勉强让员工度过了他上任后的第一个春节。

王玉国知道,要想获得持久的成功,必须要在队伍形象建设上下功夫。于是,他提出了“实施形象工程,重塑保安雄姿”的战略要求。19986月,三门峡保安公司以三门峡市国税局作为试点,开始实行每天上下班4次军姿站立的服务。在取得良好成效之后,开始在公司所有驻勤岗点进行推广和实行。同年718,三门峡保安公司在三门峡市政府前面的广场上,成功进行了队列、散打、军体操和倒功等项内容的表演,公司保安员娴熟的动作和威武的英姿,给应邀前来观看表演的各级领导、大型企业和客户单位负责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同年11月,当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的女子保安员在市区亮相时,再次引起了一番轰动。走上执勤岗位的女保安员,成为了“天鹅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2000年,三门峡保安公司在王玉国的倡导下,开始进行“有困难,找保安”的服务承诺。从2001年起,三门峡保安公司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延伸了保安公司的服务内涵。每个月王玉国都会组织队员走上街头,进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清扫。同时,三门峡保安公司还积极认养绿地,并且把雪后开展市区路面的清扫工作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长期开展进行。此外,三门峡保安公司积极捐助残疾儿童、助养孤寡老人和支持幼教事业发展的事例不胜枚举。正是通过这些工作和努力,三门峡市保安公司重新树立了自己的社会形象,并且打通了走向市场的发展道路。

有句话说,树形象难,保形象更难。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为了保护公司辛苦树立起来的形象,王玉国在队伍管理工作中一直坚持着“100-1=0”的管理理念。他经常对队员说:“保安员为客户提供服务,是代表着保安公司的形象,我们应该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为客户尽百分之百的服务义务。如果一名队员做出一件有损于公司形象的事情,那么其他九十九件就等于前功尽弃,这就是‘100-1=0’的道理。”在这种管理理念的作用下,公司保安员以身作则,主动维护三门峡保安公司的形象和品牌荣誉。

如今,三门峡市保安公司在总经理王玉国的带领下,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保安员人数已经达到1500余人,公司保安服务的领域也从市区扩展到了渑池县、义马市、卢氏县以及三门峡西的210多家党政机关、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商业中心和40多个居民小区。同时,三门峡保安公司在大力发展人防服务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技防工作。公司自主研发,并生产了适用于防范盗割电力、通讯设施和盗窃农机具、大型牲畜的“气死贼”报警装置,以及适用于机关办公楼、企业生产厂区和规模居民区、仓库、商铺等重点要害部位周界防范的拉弹式智能防盗报警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多光束远距离主动红外护栏(通过“3C”强制认证),以及适用于机关、企业、居民报警求助的GSM无线短信报警系统和适用于公安“110”指挥中心的HUNT接警监控系统。

目前,三门峡市保安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人防、技防紧密结合的社会安全防范网络,走上了人防、技防一体化的道路,增强了公司的安保服务能力,提高了公司在安保服务中的科技附加值含量,从而确立了三门峡市保安公司在国内保安市场中的地位。

 

竭虑谋发展

 

在加强三门峡保安公司品牌建设的同时,王玉国最漂亮的一着棋,还要算是在人防业务上推行的“千元驻点”工程。2006年前,三门峡保安公司人防驻点的平均服务费用不足850元,而保安员的工资仅有400多元。为了扭转这一被动的局面,经过慎重思考和广泛调研,王玉国在公司办公会上提出了“千元驻点”工程的方案,即三门峡保安公司的所有驻点在一年内必须全部达到每人每月服务费用上1000元的要求,而且新签的驻点合同费用标准则要达到1200元以上。提议一下达,反对的声音就从四面八方传来。很多人都担心保安公司提升了安保服务费用之后,客户会因为接受不了这种“超额”支出而选择撤点。王玉国理解大家的疑虑,但是对于自己的决定却也显得很坚持,他对大家说:“你们放心,尽管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只要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保安服务,我相信客户一定能够理解我们。”

“千元驻点”工程推行后,虽然有一些单位因为费用问题终止了与公司的安保服务合同,但是大部分客户单位还是增长了保安员的服务费用,继续与公司进行着愉快合作。到了2006年底,三门峡保安公司人防驻点的平均服务费已经接近千元,“千元驻点”工程到此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应该说,实践证明了王玉国的正确决断。

王玉国说,保安公司实际上就是一个无形的工厂,它虽然不生产有形的产品,但它却生产服务,服务质量就是保安服务企业的生命线。所以,抓质量和提升服务成为了王玉国这些年来工作的重点。2007年,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率先在河南省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开始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和操作企业经营服务的全过程。相继开展了以“保安服务质量管理年”和“树最佳企业品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使三门峡保安公司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受到了客户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平稳走市场

 

在近年的工作中,三门峡保安公司以技防作为龙头,人防作为基础,实行了公司多元化的发展,业务范围涉及人防、技防产品研发生产、技防工程设计施工、联网报警和武装押运等多个方面,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以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三门峡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保障三门峡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辅助力量。

今年11日,备受关注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保安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符合准入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主体都可以参与到保安服务市场的竞争中来。对此,王玉国说,三门峡市保安公司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整体竞争的合力,以变应变,适时而为。他认为,保持公司经济平稳发展最根本的一项举措,就是激发公司内部的活力,要使公司各部门都能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提升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自身开拓市场和稳定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当然,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三门峡保安公司还要积极拓展自己的业务服务领域。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向物业管理服务、开锁业务等新领域进行渗透。王玉国认为,公司的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之间都需要相互配合和支持,这层关联很重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公司内部形成了合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三门峡保安公司一直都在培养员工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观念,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让大家能够在齐心协力的环境下,尽心尽力做好保安公司的工作,共同推动公司的前进和发展。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22年的发展路,对于三门峡保安公司来说行之不易。在此期间,三门峡保安公司实现了它完美的腾飞和华丽转变。市场的变化不可预测,但是王玉国相信只要自身素质过硬,保安服务市场中就会有属于三门峡保安公司的一块天地。作为一名保安企业的老总,王玉国把三门峡保安公司和他自己都做成了一个传奇,在行业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探索的足迹。(《中国保安》杂志)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