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志权:有一种倒下叫重生

 

 

正当首都保安辅警积极投入“全国公安机关2010年严打整治行动”和“夏季百日安全活动”中时,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华信中安保安公司保安班长时志权,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持刀歹徒进行英勇搏斗,身负重伤,经过医院两天两夜的抢救后转危为安,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保安的职责与忠诚,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时志权的英雄行为让朝夕相处的队友潸然泪下,让关心他的保安管理干部肃然起敬。小区业主听说他的事迹后,纷纷自愿为其捐款。广大首都保安员更是记住了时志权,记住了这位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为保护一方平安与歹徒英勇搏斗的保安班长。

面对持刀歹徒:

不怕牺牲奋勇当先

63凌晨零时许,北京市宣武区广源小区东区3号楼一住户报警,称有一名醉酒男子用刀在撬自己房屋的门锁,且声音很大。天宁寺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广源小区东区,查看情况。当天值班的保安班长时志权见状主动请战,并按照民警部署带人分头搜索、寻找该男子。当时志权等人来到3号楼某住户门前,正要敲门时,房门突然打开,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突然持菜刀冲出,在挥刀将一名联防队员砍伤后,又举刀欲行凶。危急时刻,时志权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要制止该男子。不料,行凶男子转身举刀向时志权头部砍去,时志权躲闪不及,左眉骨上方当即被砍开一条20公分长的伤口,深达颅骨内脑膜,血顷刻弥漫了他的眼睛,但他没有退缩,奋力与歹徒进行搏斗。歹徒见时志权仍不松手,举起菜刀,又向他头部右侧砍了下去,时志权仍未退缩。此时,歹徒被时志权的凛然正气所震撼,仓惶向小区大门口跑去。

为了防止歹徒跑出小区再伤害更多的无辜群众,时志权顾不上伤痛,奋力冲到他前面,关上小区大门,阻断了其外逃通道,并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保安队长。此时,已处于疯狂状态的歹徒见逃路被阻断,再次举起菜刀向时志权头部和背部连砍两刀……当民警和保安队长闻讯赶到时,时志权因失血过多瘫倒在地,但他仍不停地提醒队友:“他手上有刀,绝不能让他跑了,再伤害他人!”

由于时志权及时阻断了歹徒的逃脱途径,既避免其跑出大院,伤害更多无辜群众,同时,也为警方的抓捕提供了有利战机。

为弘扬正气,表彰先进,鼓舞士气,经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研究决定,给华信中安保安公司驻广源小区保安队保安班长时志权荣记个人二等功,并通报表彰。表彰嘉奖令指出:“6·03”案件中,华信中安公司驻广源小区保安员时志权面对行凶歹徒,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机智勇敢,协警擒获犯罪分子,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充分体现了首都保安不怕牺牲,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为总公司系统和首都保安赢得了荣誉。总公司号召全系统保安员,以时志权为榜样,学习他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精神,立足本职,积极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2010年严打整治行动”和总公司系统“夏季百日安全活动”中,为服务首都公安工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时志权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宣武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宣武区公安分局领导先后来到医院探望和慰问,对时志权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兵的日子:

虽有苦快乐更多

25岁的内蒙古小伙子时志权曾是一名海军战士,在大连服役。服役期间,虽然训练艰苦,但还是给他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教会了他很多生活的道理和为人处世的方法。时志权喜欢静,负伤后在公司为其安排的青年公寓疗养时,他经常静静地站在窗户边远望屋外的风景,想起在大连当兵时的一切,和战友打篮球、羽毛球,一起外出游览大连的山山水水……他说记忆中大连是一个整洁、干净的城市,让人十分喜欢。他惦记战友,怀念战友情,更难忘培养他、教育他的部队。

时志权特别喜欢打羽毛球,他说打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会让他回想起以前当兵的日子,那种感觉和在别的情形下回忆截然不同,很多相似的场景在不同的情形下怀念,就会有不同的滋味。回想起当兵时的每一件事,时志权都历历在目,像电影回放一样闪现在脑海。时志权说,在从事保安工作之初,有些工作方法就是从军旅生涯中获取的,那么怀念过去是因为过去的积累能给现在的工作带来很多帮助。一路走来,当兵的日子很艰辛,但和收获相比,乐趣更多,所以怀念着、思索着走到了今天。

当兵期间,时志权因表现突出,当兵时间延长为三年。回忆起那段有苦有乐的日子,时志权表现得很知足,脸上的笑容灿烂、真诚,他这种乐观面对人生的态度来自部队的磨练,还有走入社会后的不断成长。时志权喜欢看一些军人题材的书和电视节目,电视剧《亮剑》是他的最爱,李云龙的影子让他更加怀念自己作为一名战士时的每一个日夜,他说:《亮剑》再现了军人的军魂所在,也体现了军人的气概。

时志权说,他当兵时的任务是保护海军装备安全,现在的工作任务是维护小区治安秩序,保护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但性质相同,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他十分珍惜和热爱现在的这份保安工作。

从事保安工作:

恪尽职守保安全

2008年光荣退伍后,时志权加入到首都保安队伍,成为一名普通的保安员。他退伍不褪色,从事保安工作后,继续着为人民服务,履行保护一方平安的职责。时志权所在的保安队有70余名保安员,安保任务涉及门岗执勤、停车场管理、巡逻等。在两年的保安服务工作中,时志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成为一名夜间门岗班队的带班班长。每天夜幕降临时,他和12名队员便走上工作岗位,当阳光照耀大地时才完成工作任务。

时志权带领的队伍中有8名男保安员,4名女保安员,职责任务分工明确。时志权十分重视队伍管理工作,他知道带领一个有男有女的保安执勤队伍十分不容易,特别是执勤岗位还在小区业主经常出入的门岗,执勤水平和窗口形象一览无余,虽然需要管理的保安员人数不多,但操的心却不少,既要保证队伍内部绝对安全,还要保证队员齐心协力保护小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保安班长,时志权深知率先垂范是无声的命令,他用自身的行为影响着所管理的12名队员。工作两年多以来,时志权从没请过一次假,歇过一班岗。他理解、关心队员,注意队伍团结,把每一名队员都当做自己的亲人,让大家快乐地工作生活在保安大家庭中。

时志权经常和队员一起谈心,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把自己在部队的生活告诉队员,劝他们要珍惜机会,踏实工作。虽然年龄比他小点的队员不是很理解他当兵时的生活,但通过时志权的真情诉说,队员们仍颇有感触,从中受益良多。时志权说他要以此来告诫队员:只有努力付出才会有收获。工作上,时志权要求不论男女、新老队员都要恪尽职守,不能因业务娴熟就出现松懈状态。在时志权的高标准、严要求下,他带领的门岗夜班队员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守护的小区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时志权在与队员共同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还在工作之余主动伸出热情之手,为小区业主做好事:碰到年老行动不便的业主,他主动上前帮忙搀扶;遇到业主拎着沉重物品,他主动帮着搬运;拾到业主丢失的物品,他主动寻找失主归还失物……虽然都是小事,但时志权乐此不疲。曾接受过他帮助的很多业主都说,能在劳累一天后回到小区碰到像时志权这样的热心人,是件开心的事。

在领导眼中,时志权是一个稳重、踏实、肯干的人,不论做人做事都干练利落。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管理队伍上,他善于沟通、做思想工作,注意团结队伍;生活中,他艰苦朴素、勤俭质朴;作为班长,他时时刻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心、照顾每一名队员。时志权此次负伤后,队员们纷纷来到医院进行探望,并利用休息时间轮流陪护、照顾他,可见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正如时志权所说:我是一个情感至上的人,部队的摸爬滚打和保安队伍的磨练让自己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面对家人:

男儿有泪不轻弹

时志权回忆说,当受伤抓不到歹徒后,他唯一的想法便是封堵歹徒的去路,确保不再有人受到侵害;当他倒下时还不忘提醒队友歹徒手上有刀;他因失血过多倒下,仍不停鼓励自己还要坚持,唯有继续坚持才能活下去;在救护车上,他依稀听到大夫催促司机再快点,失血太多了……

他感谢为抢救他而辛苦工作了两天两夜的大夫和护士,因为他们让他有了第二次生命;他感谢很多关心、爱护他的领导,相继来到医院看望、慰问他;他感谢许多自愿为他捐款、捐物,还有送衣服和食物的小区业主们。一个姓陈的业主到医院去看望他,称他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

作为一名铮铮铁骨的汉子,多年来时志权没有流过一滴泪,这次负伤后,他依然没有流泪,还经常宽慰父母和朋友不要为他担心。当人们问他为何如此坚强时,他说:“不是我没有眼泪,而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愿父母再为我伤心难过,只希望他们看到我开心、坚强的一面。”面对目前的伤情,时志权很有自信地说,经过疗养,不远的将来他就能重新投入工作,继续完成自己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

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首都保安人绝不会忘记,在这个和平年代,有这样一位保安员,他的壮举让人们的心灵为之动容,为之震撼。他只是宣武区广源小区一名普通保安员, 在“6·03”案件中,他左眉骨上方被砍开一条20公分长的伤口,深达颅骨内脑膜,鲜血模糊了他的眼睛,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奋力与行凶歹徒进行搏斗,行凶歹徒又向他头部右侧砍了一刀,此刻他还是不顾伤痛,继续与歹徒搏斗……

作为一名普通的保安员,时志权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抵挡歹徒的凶刀,那一刻,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人,更没有想到人民的赞扬和公司给予的荣誉,唯一想到的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面对大家的赞许,苏醒后的时志权十分淡然,他说:这是一名保安员的职责。

时志权又站起来了,再次站立的他仍是一个铁骨好汉,更是一名合格的首都保安员!有一种倒下叫重生,这正是时志权的真实写照。(刘庆智  张靓)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