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玉:保安“状元”一路走来


  接受过数次采访后,现在的朱良玉面对媒体时已镇静了许多。
  虽然朱良玉时常说起自己不善言谈,说起第一次接受采访时的尴尬,但与本刊记者交谈时,他的思路却很清晰。
  从一名普通的保安队员做起,历任中队长、大队长、项目部经理、总经理助理,朱良玉这块璞玉在十六年后终于焕发了光彩。
  如果仅是事业上的成功,或许他还不够资格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一名保安员,朱良玉不仅在保安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并且考取专科、本科学历,进而考取研究生,不得不说,他成就了保安行业的一个“传奇”。

朱良玉:保安“状元”一路走来

  “这次去云南还顺利吗?”
  “还不错,这次招了300来人,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说完,朱良玉笑了起来。
  他笑得很干脆,很有感染力,看得出,这次云南之行很顺利。
  朱良玉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外出招收队员了,但每次出去都能比较好的完成任务,这是他最骄傲的地方。朱良玉说,经他手招收的队员已超过了一万名。
  “虽然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但有时坐下来想想,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越是职位高,朱良玉越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家人的期盼,每一样都在时刻提醒他努力工作。
  2008年下半年,朱良玉升任总经理助理,进入公司领导班子。
  洽谈业务、招收队员、管好队伍……升职了,也让朱良玉彻底忙了起来。但在同事李文江看来,现在的状态才是朱良玉真正想要的,他从骨子里就是闲不下来的人。
  如今,36岁的朱良玉说自己已经能做到“不惑”——“我年纪轻轻就经历那么多,怎么也得比同龄人成熟几岁吧!”

离乡

  朱良玉高中学习成绩不错,但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差,供不起已念大学的哥哥和他同时读书。1992年,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读专科学校的机会,选择了就业。
  与大多数打工仔不同,朱良玉高中毕业后没有立即外出打工,而是选择了在家乡创业。
  由于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朱良玉选择的创业项目是比较有难度的水产养殖。为此,他专门在自家院子里挖了近一亩地的鱼塘。池塘挖好后,他用了两天时间,用水井一点点将池塘灌满。谁料,第二天醒来,朱良玉发现池塘的水都渗走了。他这才发现,自家院子的沙土留不住水。没办法,他在池塘底部盖了一层塑料布,又做了相应的措施,终于如愿在池塘养上了鱼。为了合理利用资源,两个月后,朱良玉又在池塘上面搭起了鸡棚,鸡粪掉到池塘里,既喂了鱼,又不用费事打扫。当时,朱良玉很是为这个“设计”自我陶醉了一把。
  看着鱼和鸡一天天长大,想着即将到来的收成,朱良玉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随后,在舅舅在推荐下,朱良玉又种植了商品玉米。1993年7月15日之前,朱良玉的生活一直都在按照他的计划进行着,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或许我们现在见到的就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养殖专业户,而不是一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保安员。
  然而事与愿违,7月15日那天,山东鲁南巨野县下起了罕见的特大暴雨。这是朱良玉印象中下得最大的一场暴雨,第二天醒来,朱良玉家的院子、屋内都是水,鱼塘完全被水淹没,鸡棚也在暴雨中倒塌,鱼跑鸡亡。田地里几亩商品玉米也被雨水冲倒不少,玉米棒子还是青的,只能掰下来拿到城里去卖,然而暴雨使去县城的路完全损坏,卖出去几乎不可能。
  就在朱良玉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儿时的伙伴给自己带来了一个消息,“县劳动局在村里招保安,报了名就能去北京。”
  “当保安是做什么的?”在这个有些闭塞的村庄里,大多数人对保安这个行业还很陌生。
虽然不知道保安是做什么的,但是“去北京”还是吸引了朱良玉。朱良玉承认,那时他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
  创业失败对他的打击不小,他很想去外面闯闯。但妻子生小孩还不到一年,父母身体又不好,姐姐出嫁了,哥哥在外地上大学。他犹豫起来,“去还是不去?”
  “到北京当保安,其实就是当警察!”伙伴的玩笑话却给朱良玉当保安的信念增添了筹码。朱良玉从小就羡慕警察,他印象里那是一个机智勇敢的职业。
  那一刻,他决定了,到北京当保安去!

坚守

  1993年8月1日,在坐了20多小时的长途车后,朱良玉来到了北京,来到了这个让他向往又陌生的城市。
  刚刚遭灾,家里已没有钱给他当路费。无奈,朱良玉抵押了家里唯一一头小牛犊,在信用社贷款300元来到了北京。
  就这样,朱良玉与同行的50多名老乡一起,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当起了保安员。每月120元钱的工资,管住不管吃。公司对他们进行了一周的培训,他记住了保安公司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打人必究,委屈受奖。”
  穿上刚发下来的保安制服,朱良玉对着镜子一照,感觉挺威风的。
  培训过后,他被派驻到海淀区一个住宅小区执勤。这个小区治安有点乱,常丢自行车,小商贩也常来小区兜售小商品。业主单位跟保安公司达成协议,小区住户要凭证件进出。小商贩、小偷被挡在了门外。但小区内总有不配合的人,上岗后第三天,一名中年男人进门时拒不出示证件。朱良玉上前给他敬礼说:“对不起,请您出示证件!”那名男子说:“怎么着,不让进啊!”朱良玉问:“你找谁?”“找我爹!”男子瞪起了眼。朱良玉有点懵,说:“呆多长时间?”那男子答道:“呆一辈子!”说完直接闯进了院子。
  “刚当保安时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有时让人挺难忍受的。”有一件小事,朱良玉至今仍不能释怀。
那次,他向一个20来岁的姑娘要证件,姑娘爱答不理地说:“没带!”边走还边嘟囔:“臭保安,看门的有啥了不起的!”声音虽小,朱良玉听在耳里,疼在心上。为了维护小区治安秩序,他和队友们兢兢业业,多希望得到人们的理解,哪怕是一个点头,一个微笑也好啊!
  渐渐的,一起来的老乡开始离开保安队伍。偶尔听老保安说:“当个小保安,社会地位低,没什么前途。”朱良玉这才知道,原来当保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风光,社会认知度低,待遇也不高。
  “当保安有前途吗?” 朱良玉不得不重新审视保安这个职业。他要的虽不是创立一番大事业,但却不能在一个小岗位上委曲求全。这种困惑一直到相继发生的两件事,才让朱良玉坚定了继续当保安的信心。
  1993年9月的一天,朱良玉正在大门口执勤。此时,一位老太太走到大门附近,身子摇晃了一下,倒在了地上。朱良玉见状,赶紧跑过去,发现老太太已经昏迷不醒,他马上报警,并将老太太送到了附近医院。后来,老太太的家人赶到医院,对朱良玉万分感谢,知情的医护人员也都说这个保安是好样的!
  不久后,朱良玉被调到万寿路一个招待所执勤。他执夜班,从晚上12点到凌晨6点。那时,朱良玉每天都提前半个小时赶到执勤地点。一天晚上,他去招待所的路上,感觉有一个女孩一直跟着自己。朱良玉回头问女孩为什么一直跟着他,女孩说,“刚下夜班,有点怕,跟在保安后面安全。”
  “那时,感觉就像自己受到了很大的荣誉。觉得只要自己工作做得好,当保安也能让人看得起!”从此,朱良玉坚定了当保安的信念。
  周围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朱良玉却没有放弃过。十六年来,他坚守在保安岗位上,历任中队长、大队长、项目部经理、总经理助理,他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

圆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朱良玉也不例外。
  由于家境困难,朱良玉高中毕业后没能继续自己的学业,这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遗憾。当保安一年后,朱良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当上了班长。空闲时间,朱良玉心中继续求学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通过熟人搜集材料,开始备考。
  2001年,已任中队长的朱良玉报名参加了自学专科的考试,并于2003年顺利取得专科结业证书。
  开始自考后,朱良玉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从此,玉渊潭公园的水塘旁多了个读书的保安员。由于还要值班,朱良玉尽量挤出时间,闲暇时就拿出书本来自学。虽然忙碌,但朱良玉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
  2005年7月,他顺利读完了本科,并考取了北京市教育自考委员会英语口语中级、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朱良玉本科毕业不久,当时,他带的保安队里有一个高中毕业的小伙子,觉得当保安太枯燥,要走。朱良玉就跟他谈个人经历,并把本科毕业证拿给他看,让他看到了希望。结果,小伙子通过自考,考上了人民大学金融本科。这个小伙子叫高显宝。
  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他人,朱良玉颇有些自豪。他相信,如果保安队伍中能多出几个“高显宝”,保安员素质一定会提高。
  拿到本科学历后,朱良玉没有满足,2007年9月,他又考入了北京行政学院法律研究生专业。“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考研究生到底是为了什么?现在想来,除了圆自己当年的读书梦,也是要给正在准备高考的儿子做个榜样。”朱良玉考上研究生的那年,儿子也如愿考入了大学本科。
  上课时,朱良玉一般都坐在前排,他听课非常认真,笔记也做得很全。仔细、认真,也正是朱良玉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他认为,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获得百分之百的成功。
  整整8年,朱良玉通过自学考试,顺利考取了专科、本科学历,研究生也即将毕业。在圆梦的同时,他也创造了保安行业的一个“传奇”。

功成


  寒窗苦读的辛苦,他不愿多提。但这些经历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他的保安兄弟来说,都不仅仅是一纸文凭那么简单。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随着业务能力的提高,朱良玉的职务也在逐步提升。历任班长、中队长、大队长、项目部经理,朱良玉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但也与他的学业有成息息相关。
  任项目部经理不久,朱良玉迎来了一个重大的安防任务。2008年,北京迎来了奥运年。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日期的临近,奥运会的安保任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确保奥运会的万无一失,分担奥运安保压力,北京各保安服务公司分别承担了不同任务量的安保任务。
  按照北京奥组委安保指挥中心海淀分指挥部、海淀区委区政府、海淀公安分局的要求,海淀保安分公司承担着海淀区内8个竞赛场馆、24个训练场馆、2个非竞赛场馆、22个签约酒店、2条开放性赛事比赛路线,4个定点医院以及海淀区所有党政军机关、大型商场、高档社区、金融网点等重要部位的安保任务。
  为此,海淀保安分公司需要招收近6000人的安保力量。原以为可以通过招募大学生参加奥运安保任务,可是在与北京各大专院校协商过程中,朱良玉发现了一个问题。奥运会、残奥会举行的时间为8月8日至9月26日,而全国的普通高校9月1日开学,学生必须返校。这样一来,9月1日至9月26日这26天的残奥会安保任务就没人来完成了。
  2008年5月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淀区委常委、区公安局长张伟刚,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许克嘉,海淀保安分公司等领导都非常着急。他们几次召开紧急会议,多次强调招收社会安保志愿者,是完成奥运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3个月时间,朱良玉临危受命,前往外地招收保安员。临行前,朱良玉打定主意,这6000人还是要从外地大中院校招收,一来学生素质高,便于管理,二来学校人员集中,能一次性招收几百甚至上千人。
  5月中旬,朱良玉与公司几位同事登上了开往山东的列车。“如果不能完成招收队员的任务,我就没脸回去见领导了!”朱良玉深知此行的重要,心里盘算着要找哪些熟人帮忙,找到学校后要如何跟校方领导沟通。为了让校领导同意调整教学计划,为奥运安保输送人员,朱良玉几乎跑遍了山东的各大院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协商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家政职业学院三所院校最终同意了朱良玉的要求。有了好的开端,让朱良玉和同事们增添了信心。在随后的20多天里,朱良玉和同事又辗转河南、辽宁等地,与河南轻工学院、沈阳辽西技校等院校签署了意向书。
  整整25天,朱良玉和几位同事跑了4个省31个县市,完成了招收6000名安保人员的任务。从外地回来,海淀分公司总经理赵耕握着他的手说:“良玉,你这次立了大功!”
  招收完队员,朱良玉的工作才算完成了一半。作为项目部经理,朱良玉除了要协助公司领导安排学生们的衣食住行、政治审查、岗位分配,还要对这些学生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
  这些外地来的大学生,听说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安保工作,觉得肯定能见到很多体育明星,还能近距离观看比赛,都非常兴奋。可岗位分下来后,除少数能在奥运场馆担任安检任务外,大多数人被分配到了街道、派出所、公路沿线、高架桥、高压配电室等“重点要害部位”。这与学生们的希望相差甚远,让一些学生产生了离开的念头。
  朱良玉知道这一情况后,十分担心。奥运安保工作已进入后续阶段,每个岗位都定岗定人,不能有丝毫闪失。为了稳定队员情绪,朱良玉向公司领导请示后,多次给学生们开动员会,并给在安保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开表彰大会,通过一系列措施让他们安心留在安保岗位上。
  付出终有回报。奥运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后,朱良玉在赢得学生志愿者爱戴的同时,也踏上了个人事业的新台阶。凭借其在奥运安保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并综合各方面能力,朱良玉被任命为总经理助理,进入了公司领导班子。

遗憾

  干起工作来,朱良玉是个敢玩命的人。当初他在公主坟地区当保安分队长时,就被公主坟一带的不法分子称为“黑猫警长”。
  “有些人觉得我工作太卖力,那是‘傻’表现,但我却乐在‘傻’中。”朱良玉并不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他说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改不掉也不想改。
  让朱良玉感到幸福的是,家人对他的工作很支持。
  6月26日,记者随朱良玉来到了翠微大厦附近的一个地下室,也就是现在朱良玉的“家”。就在这个40平米的地方,朱良玉一家一住就是十一年,他笑着说:“这里租房便宜。”
  然而,记者了解到,朱良玉一边住在地下室“省钱”,一边又在不停的捐款。希望工程、困难家庭、失学儿童……只要他能联系到,就不惜伸出援助之手。几年来,他捐出的财物达5万余元。很多人不理解朱良玉的做法,但他依然我行我素。
  这个家布置得很简单,床、沙发、书桌,除此之外,唯一的装饰物就是挂在墙上的3张大照片,分别是朱良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保安员”、“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时的大合影。
  虽然装饰简单,但地下室里处处透着温馨。由于劳累过度,朱良玉妻子的腿一受凉就疼痛难忍。但地下室常年不见阳光,很潮湿,为了让妻子有个较舒适的环境,朱良玉特意买了一台空调。只不过这个空调不是用来纳凉的,而是为了在夏天吹热风的。
  朱良玉知道,十几年来,妻子给了他无私的爱与支持。而爱越多,自己亏欠她的也就越多。如今,他只能用更多的爱来回报妻子。
  这里走出了另一个本科生,朱良玉的大儿子朱文龙。说起对儿子的教育,朱良玉也很是自责。由于工作忙,儿子的事都是妻子来管,他很少有时间教育儿子,只有在与儿子一起进行考前复习时,才偶尔通通电话,互相勉励一下。
  “虽然没时间管他,说到底,我还是希望儿子能有出息。得知他考上大学那天,我兴奋得整个晚上没有睡着。”为了锻炼儿子,寒暑假期间朱良玉还要安排他到保安队里站岗执勤。朱良玉说儿子与自己不同,做工作更细腻,很会解决纠纷问题。
  对家人的亏欠,成了朱良玉最大的遗憾。

对话良玉:我是保安我骄傲!

  记者:当保安十六年,你曾后悔过嘛?
  良玉:刚当保安时确实动摇过,但一路走下来,我对保安行业的感情越来越深。去年春晚那个关于保安的小品,我看了很多次,他道出了我多年的心里话,“我是保安我骄傲!”
  记者:考上研究生后,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良玉:工作上肯定会有影响,比如你做事有能力,再有高学历的话领导肯定会更加重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生活上改变不大,现在还坚持早起到公园锻炼,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记者:从当班长、中队长,到当大队长、项目部经理,你带队伍十多年,在队伍管理方面有哪些心得?
  良玉:简单说,带队伍首要的就是“人心”!在对保安员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队员们的支持,更好地完成任务。一直以来,我都把保安员当亲兄弟来对待。
  记者:对你的保安兄弟有什么想说的吗?
  良玉:可以说,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这些兄弟的支持。作为一位老大哥,我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带动大家一起继续深造。只有保安员自己想进步,他们才会积极主动的学习,保安队伍的素质才能更快地提升。
  记者:你说有一位叫高显宝的保安员,自考上人大金融系后就离开了保安行业。要是人才都走了,保安队伍的素质还能提高吗?
  良玉:话不能这么说,高显宝也是在我的影响下开始自考的,我不是就没离开嘛!(笑)人才离开并不都是坏事,至少别人知道,他是当保安后才考上大学的,说明保安队伍里还是有高素质人才的。
  记者:你对自己的影响力有什么评价?
  良玉: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我当然是希望自己带的队伍具有最高素质,工作能力是最强的,所以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给保安兄弟做个表率,让他们看到行业的前景,安心为保安行业的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记者:从一名普通保安员到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你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吗?
  良玉:有啥秘诀啊!主要还是做工作要认真、负责。我是那种一干工作就停不下来的人,有人说我“傻”,我却觉得那正是我取得成功的关键。
  记者:对保安行业的发展有什么希望?
  良玉:《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出台在即,我希望《条例》能真正为保安行业的发展指明道路。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肯定会继续努力,为公司发展、为保安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保安行业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如今,朱良玉在家乡也算小有名气。村里不少年轻人在他的介绍下来北京当保安,长见识、寻求新的发展。偶尔他也会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他们听,也会提起自己当初的警察梦……

(本文摘自《中国保安》杂志)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