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礼节有哪些?

 

  我是一名保安员,不久前我女朋友来看我,我把她介绍给队友认识。后来她说我介绍顺序错了,应该先把男的身份介绍给女的。我想问问老师,在平时生活中,介绍别人相互认识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一般社交场合,都应注意什么?

                                        赵安

  你好!

  为他人作介绍时必须遵守“尊者优先”的规则。一般情况下,应先把年轻者介绍给年长者;把职务低者介绍给职务高者;如果双方年龄、职务相当,则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家人介绍给同事、朋友;把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把后来者介绍给先到者。

  另外在社交场合中,还有一些较常见的注意事项:

  一、在介绍者询问自己是否有意认识某人时,一般不应拒绝,而应欣然应允。实在不愿意时,则应说明理由。当别人进行介绍时,自己应起立,以示尊重和礼貌;待介绍人介绍完毕后,应微笑点头示意或握手致意。

  二、在进行自我介绍时应注意:对于自己想认识的人,应选择对方有空闲、情绪较好的时机,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得到回应后再进行自我介绍。态度应自然、友善、大方,语言简洁,控制在半分钟之内为宜。

  三、握手时的注意事项:

  (一)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2、要紧握对方的手,不宜过紧或漫不经心,时间一般以1至3秒为宜。3、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和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4、握手时,年轻者对年长者、职务低者对职务高者都应稍稍欠身相握。男士与女士握手时,一般只宜轻轻握女士手指。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5、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6、在任何情况不应拒绝对方握手的要求,但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